法治春风入校园,守护青春助成长——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科教新报   2024-03-28 16:12:3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兵)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3月27日,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邀请乾州派出所民警李培权为初二年级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

李警官围绕“青少年三大法律(民事、刑事、行政)责任”及“平安校园 拒绝欺凌”两大主题做了详细解说。针对中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精心选取了社会案例和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特别对青少年民事、刑事、行政责任做了细致讲解,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校园内的侵权责任与人身损害赔偿”“十四至十六周岁八个特定罪名”“青少年刑事犯罪类型”“‘学生欺凌’可能涉及的法律知识”等。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们对“殴打他人、扒光衣服”、“打人拍视频”“被胁迫犯罪”“不管对方是否先动手,如有造成伤害都要承担法律责任”等问题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李警官还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遵纪守法,依法行事,切莫因为一时冲动而违法犯罪,从而造成严重后果。呼吁同学们要树立法治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学法、懂法、明法、用法的好学生、好公民,坚守道德底线,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初二年级主任李鹏超对李警官表达了特别感谢,也肯定了宣讲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同时,提出同学们作为未成年人,更要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自我保护,遵守校规校纪,坚守法律底线,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政教处主任彭宏胜对本次宣讲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建设平安校园,守住安全底线,学校会继续做好法校、家校、社校协作共育孩子工作。

法治春风入校园,守护青春助成长。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将一如既往加强法制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法律意识,筑起一道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茁壮成长的“防火墙”。我们坚信,有了法校、家校、社校的联合保驾护航,雅思学子一定能扣好人生起步时的这一粒扣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