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昔日牛蛙养殖地 今成种粮“抢手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5:59:05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近日,在祁阳市三口塘镇小姑塘村看到,该村昔日拆除的无名牛蛙养殖场,如今经过整改,转眼变成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当地村民们纷纷点赞市农业农村部门又为农民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图为: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现场调度整改工作

三口塘镇小姑塘村无名牛蛙养殖场整改系省级督察前期暗访交办问题。据了解,该养殖场共占用耕地面积40亩,自2020年建成以来,一直没有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环评手续、养殖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严重存在占用农田和部分林地、高密度养殖、污水直排、随意弃置病死蛙体的现象,给当地农业生态和人居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群众反响强烈。

图为:三口塘镇小姑塘村无名牛蛙养殖场整改现场

“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祁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整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限期整改到位。”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美清介绍道,为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该局迅即组织畜牧兽医和渔业渔政管理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压实整改责任,动真碰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最彻底的决心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3月17日,祁阳市三口塘镇小姑塘村无名牛蛙养殖基地按要求已全部整改到位。

“牛蛙养殖场拆除整改后,不仅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生态环保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而且通过市农业农村部门实施填高拉平、小丘改大丘,增加了稻田面积,机械化作业也更加便捷高效,如今都成了种粮大户们的‘抢手田’”里塘村村支书刘卫星高兴地说道,现在已以 200元一亩全部租给了祁东的一名种田大户,目前早稻秧苗已全部育好,预期在清明节后即可栽插。

“出现省级督察前期暗访交办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张美清表示,下一步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将以此次省级督察前期暗访交办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强力推动农业领域污染防治和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专项整治“加速度”,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邹乔夫、周松祁、唐伟林)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