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净化培训市场 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科教新报   2024-03-28 15:57:4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颖 王学军 杨贵玉) 近日,武冈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依法查处一起无证、学科类培训违法违规行为,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净化培训市场环境,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据了解,该机构自2024年2月28日租赁民房,3名非在职教师组织开展违法学科类培训。执法现场,工作人员对13名培训学生进行登记,要求该机构负责人安全有序将学生遣散回家。并责令机构退还所收培训费用,确保学生和家长权益不受损害。此外,两间用于非法培训的教室已被依法依规查封,以防止该机构继续非法运营,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依法对其行政处罚。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 武冈市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实行校外培训机构“分片包干”及 教育局机关干部职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中心学校 “三联三包”责任制, 确定“网格员”144人,“责任人”579名, 将武冈市 38家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155所普通中小学,18个乡镇(街道),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责任到人, 科学落实责任分工,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形成高效执行链和管理闭环, “部门、系统、家校”合力, 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监管力度。
2021年以来,武冈市 教育 会同 市监 、市城管 、市公安 局、 住建局、市消防救援大队、乡镇(街道)执法大队、中心学校等单位 综合运用明察暗访、日常巡查、集中整治、督查督办等方式,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840次,出动执法人员4780人次, 拆除非法广告牌总计554块,其中大型广告牌343块,小型广告牌211块。 关停了违法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120家,查处在职教师违规校外培训2起,处罚款共计263888元,没收违法所得145550元。
全市资金监管采取“N+1”(订单输入+风险保证金)的方式,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在全国校外教育监管与服务平台开通APP购课渠道以来,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总额达657.66万元。

下一步,武冈市教育局将充分发挥“双减”专门协调机制作用,继续联合各职能单位通过“四不两直”“杀回马枪”等形式开展联合执法,深挖各类变相培训及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推动《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落地见效,保障全市校外培训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曾玺凡

一审:曾玺凡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