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精英云集 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隆重开幕

    2024-03-28 15:36:39

编者按: 如今,越来越多餐饮企业开始关注全产业生态的构建,尤其是随着餐饮行业进入微利时代,打通全产业链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其抗风险能力,这在当下尤为重要。

3月27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联合主办的“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首日,2000+餐饮精英共襄盛举。

上午,央广网副总裁王怡峰发表致辞,为“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拉开了序幕。

王怡峰表示,本次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是希望通过平台的搭建,和大家一起探讨餐饮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寻找破局之道,推动中国餐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峰会首日,大会现场有哪些不容错过的亮点?现在,一起来回顾吧!

大咖演讲 ,探析产业升级背后的秘密

2023年以来,餐饮企业经营模式、品牌战略以及餐饮产业链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2024中国餐饮产业峰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与行业大咖共同探讨餐饮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对于宏观经济趋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就国内近期经济的十大现象进行了解读,并做出了长期性的预判。

管清友表示,当下社会处在消费换阶阶段,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状态并存。“本质上都是消费升级,过去花100块钱吃东西,现在花100块要吃到更好的东西。消费升级不是表现在预算上,而是表现在需求上。”

万店盈利智库创始人兼CEO陈志强分享了万店连锁企业的打造方法论。陈志强总结出了万店品牌的“五最”方法论,即最爆产品、最火门店、最多开店、最优供应链、最强总部。

针对提升餐饮业效率的方式,聚慧餐调联合创始人王斌总结出一个新的方向,即以“一切成本都是为了服务消费者认知”为中心,以供应链建设与数字化建设为支撑,落地实施餐饮四大板块(产品、成本、服务、传播)的认知效率优化。

对于当下社会所处的周期,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表示,身处周期之中,如何重塑自己的商业逻辑和商业循环,成为了每个企业需要解决的课题。

华鼎冷链科技CEO王君则表示,如今餐饮品牌突破万店的速度越来越快了,背后是整个餐饮行业逐渐细分化、专业化。

圆桌论坛:如何规划供应链,夯实餐饮品牌护城河?

2024年,各大餐企加盟、扩张的势头不减。而支持门店扩张速度和规模的核心因素就是供应链,对餐饮企业来讲,完善供应链建设早已成为筑高品牌护城河的必要手段。那么,餐企该如何高效地完善供应链建设?

围绕《如何规划供应链,夯实餐饮品牌护城河?》这一话题,在红餐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樊宁主持下,西安饮食董事长靳文平、锅圈集团董事长杨明超、杨国福麻辣烫创始人杨国福、益海嘉里金龙鱼国际烹饪研究院副院长翟春燕、河南省原阳县委书记刘兵、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靳文平指出,餐饮工业化是未来中餐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只有餐饮实现工业化,才能实现中餐的标准化,有了标准化的支撑,餐饮企业才能形成规模。”

杨明超也表示,餐饮行业有两个核心——品牌、供应链。企业从事餐饮业只有两个追求,一方面做品牌,一方面做供应链,二者相辅相成,这是行业的基本规律。

翟春燕预判,粮油食品行业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同时,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需求导向化更加显著,对于米面油等基础厨房食品的需求则更偏向于绿色健康、透明披露、清晰可溯源等。

刘兵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以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发展为例,指出预制菜产业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未来,预制菜打开更广阔市场需要进一步解决食品绿色安全、菜品创新、原材料优化升级及食材供应等关键问题。

地方政府如何赋能餐饮产业发展?刘国梁分享了武汉的做法,据悉,湖北省政府于2018年将“鄂菜改为楚菜”,餐饮上下游产业共同打造“楚菜”品牌,为餐饮行业“开源节流”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餐饮食材发展报告2024》 发布

3月27日下午,良之隆·中国电商节食材盛大开幕。为帮助餐饮食材人有效把握餐饮市场发展动态,良之隆正式发布了《2024年度“好吃不贵”食材榜(食材G20)》,共有20款食材上榜,包括狭雪鱼、秘鲁鱿鱼、清水甲鱼、小酥鱼。

现场,红餐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樊宁同步发布了《中国餐饮食材发展报告2024》。樊宁表示,近年来餐饮食材市场不断扩容,餐饮食材供应链迎来发展红利期。特别是随着餐饮行业进入“大单品”时代,专注细分品类、单品供应商持续涌现,市场中柔性定制需求的增加,促使食材产业进一步升级。

随后,围绕《产业生态融合,助力企业持续领先》这一主题,在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的主持下,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良之隆董事长朱长良、十月稻田集团创始人/CEO王兵、三全食品总裁山河基金创始人陈希、启承资本创始合伙人常斌展开了激烈的思维碰撞。

李忠表示,国联水产当下正围绕着预制菜和餐饮市场两大板块发力。在餐饮端,国联水产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后厨的解决方案。

陈丹表示,多年来恒兴集团一直以公司+基地+农户+服务+标准的模式,从产业生态的层面去链接上游的一产、二产和三产,在赋能上下游企业的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从田头到餐桌可追溯的产品。

在朱长良看来,中国餐饮经过了高速增长的20多年,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餐饮企业要做的是“极致性价比”和“极致情价比”。餐饮企业要聚焦自己的核心战略,核心产品,核心区域以及核心客户,其他方面可以通过产业生态的融合来达到发展目的。

王兵认为,农产品品牌化在当下仍有发展红利,农产品企业要积极与餐饮界生态进行融合,促进产业之间相互融合。

作为食品工业化企业,该如何服务好下游餐饮企业和上游供应链企业?陈希介绍了三全的做法,一是成立产业质量联盟,输出技术标准。二是成立专业基金,通过市场化的基金加上三全的专业技术,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共同发展。

常斌则表示,如今餐饮品牌发展不仅需要依托自身禀赋,还需要搭建和融入生态。作为投资方,启承要做的是参与到企业家构建过程中,了解企业家和企业需要提高什么,再从资本的角度去帮企业补足发展短板。

圆桌论坛:餐饮品牌如何打造盈利模型?

眼下,餐饮进入微利时代,面对低增长低利润的现状,餐饮企业需要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在这一过程中,可持续、可盈利的单店模型越来越重要。

在餐饮学者姬图米的主持下,肥肥虾庄创始人柴标、麻爪爪创始人于学航、亚特餐饮联合创始人王一涵、美鑫餐调创始人兼CEO凡文险、门头战略开创者余奕宏围绕《餐饮品牌如何打造盈利模型?》进行了深度探讨。

柴标认为,餐饮与文化的融合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向。肥肥虾庄去年尝试跟黄鹤楼做联名店,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将继续深挖餐饮与文化地标的深入融合。

在于学航看来,餐饮品牌自建供应链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投资。他强调,餐饮品牌建设供应链,一定要循序渐进。所以麻爪爪会根据产能需求建设工厂,再逐渐扩大,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可控。

具体到火锅行业来看,王一涵表示,有经验的品牌方一定是顺应时下趋势,根据不同的消费市场调整和优化火锅的投资模型,保证品牌的生命周期覆盖回本周期。

凡文险表示,餐饮企业要连锁化发展,首先要解决供应链问题,一个是味道供应链,一个是食材供应链。

余奕宏指出,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人力成本是如今最大的成本,企业在做门店模型时要特别注意人效和人力成本问题。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