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承!“湖南好人”许冬花一家三口签署遗体捐献书

金慧 通讯员 栗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5:20: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栗稳

清明节临近,长沙市长沙县泉塘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纷纷向居民发出:自觉摒弃殡葬陋习,树立简约庄重文明的殡葬新风尚……

在该街道梨江社区,“湖南好人”许冬花却用特别的方式诠释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她认为,只要活得有价值,就没白活。2017年7月21日,许冬花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这个“惊人之举”令亲友和周边邻里对她肃然起敬。在她的影响下,34岁的女儿钟珂、女婿任泽湘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签下了遗体捐献书。

“湖南好人”许冬花于2017年签署遗体捐献书。

凡人大爱,无私奉献

许冬花表示,“人的一生很短暂,活着的时候,应该把每一天过得有意义,去世后,把有用的器官和遗体捐献出去,去帮助别人,这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

许冬花今年56岁,多年前离异,独自居住于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金科时代中心小区,独生女儿钟珂是一名护士,已组建了一个三口之家。心中有大爱的许冬花,热心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后来,她自学理发手艺踏上了免费为他人理发的公益之路。

这一剪便是20多年,特别是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群体只要一个电话,她便立即前往,多年来,服务万余人次,用坏了百余套理发工具,而她自己因为长期站着理发,患上了腰疼、腿疼的毛病,但她仍然无怨无悔。许冬花曾先后获得“星沙好人”“长沙县道德模范”“长沙好人”“湖南好人”等荣誉。

从产生捐献遗体的想法,到付诸行动,许冬花仅用了一周时间。许冬花说,因一直从事公益,认识的一个志愿者一家三代人“组团”签订捐献遗体志愿书,她很受触动,在内心也种下了一颗种子。反复思考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女儿说起此事。听说母亲的想法后,钟珂当时就哭了,最初并不支持母亲这样做。

善行接力,为爱续航

钟珂从小就是沐浴在母亲的善行中长大,在母亲的教诲下,钟珂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一颗热心肠。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年仅23岁、正在医院从事护士工作的钟珂坐不住了,她立即向单位请假,毅然决定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前往灾区援助。

“当时一路上道路有部分塌方,山上石块还不断掉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一个叫六城村的地方,房屋全倒了,一户人家的男主人已经离开人世,只留下伤重的母亲和一个气息微略的婴儿,参与救治的同时,我把身上仅有的1500元全部留给这位母亲,回来的时候火车票都是别人买的。”回忆起这次经历,钟珂仍眼眶湿润。

在灾区的半个多月里,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因自己和同事的努力,一个个受伤的群众得到及时治疗和护理,钟珂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捐献遗体并不可怕,孩子,我们每个人都要走上这条路,如果我的器官能帮助别人,这也是我生命的一种延续;如果能供医学研究用,总比成为一抔黄土更有意义。”许冬花这样对钟珂说。

“妈妈,您的无私和奉献精神一直是我的榜样,我支持您!”钟珂最终理解和支持母亲的决定。在许冬花的影响下,女儿钟珂、女婿任泽湘也相继签署了遗体捐献书。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