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通“柔性执法”显成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5:11:37

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罗文栋 陈医红)近日,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高速公路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通过耐心宣传释法、动员督促自拆的“柔性执法”方式,成功促使一违建当事人认识到自身的违法行为及违建危害,主动自行拆除了一处高速公路建筑区的违章建筑,清理违建面积约68平方米。

日前,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高速公路执法大队接到省高速公路集团长沙分公司移送的违法线索,当事人张某涉嫌在G6021杭长高速K711+300西往东右侧公路建筑控制区内,除用于公路防护、养护需要以外,新建地面构筑物。

经执法人员现场勘验,该构筑物距高速公路用地7.7米,长9.1米、宽7.5米,临路宽度9.1米。执法人员迅速采取多种方式固定证据,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找到当事人进行沟通规劝,详细向其宣传解释《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当事人在认识到违法乱搭乱建的恶劣影响后,在3月8日主动自行拆除了违法构筑物。鉴于当事人主动自行消除违法行为,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决定对张小英擅自在建筑控制区构筑违法构筑物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违建当事人主动拆除违建,改正违法行为一事,在辖区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长沙市交通执法部门自承接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职能以来,深入开展“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创品牌树标杆”专项行动,我市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及高速公路用地违建行为得到有效管控,存量问题逐步解决,对于偶尔冒出来的违建苗头,执法人员及时介入,采取劝导自拆为主、依法强拆为辅的“柔性执法”方式,既有效消除违建隐患,又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损失。

责编:李梓延

一审:李梓延

二审:曾益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