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日志| 钟浴榕:繁星点点,用爱守望

  湖南日报   2024-03-28 14:54:10

钟浴榕(中)跟学生在一起。通讯员 摄

【人物】

钟浴榕:1989年7月生,湖北大学教育硕士,湖南省永州市人。2016年以来,与丈夫吴霏湘扎根农村教育一线,在蓝山县新圩镇田心学校任教,现为八年级班主任、语文教师。曾获评永州市优秀教师。

【日志】

3月26日,星期二,春日里的校园生机盎然。

一日之计在于晨。来到教室,孩子们已开始晨读了。雯馨也在其中,她的朗读,坚定、从容。此刻,我是多么珍惜有她在的晨读。

上星期有4天时间,她的座位空荡荡的。

双亲出门打工、由年迈的外婆在家照看,雯馨的情况在学校并不特别。特殊的是,这个孩子成绩不错,却有抑郁倾向,害怕人群、害怕考试,一到考试,她就会莫名烦躁、崩溃。从她以前的班主任那里了解到,她还曾因此休学一年。

初见,她对我是毫不掩饰的排斥,脸上时常显露不合乎年纪的忧伤。然而细心观察后,我发现每次上课或者参加体艺活动时,她眼里就有一道光。我便鼓励她参加各种活动,学校的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慢慢也都有了她的身影。

可是,模拟考在即,心理压力席卷而来,她又一次当了“逃兵”,躲回了家。多次电话沟通无效,我找到了她家。她独自在家,头发蓬乱、脸色苍白、萎靡不振。我凑近她,给她整理衣服和头发,握着她冰冷的双手。

她不断强调她有抑郁症,她认为同学不喜欢她,非议她;她害怕考试,害怕退步,边说边哭。我鼻子一酸,很是心疼,拉着她的手说:“孩子,你哭、你难受,是因为你有一颗上进的心。你是个健康的孩子,甚至比别人更勇敢。”

等她心情平静下来,我再慢慢打开话题,试图消除她对人际关系的焦虑和对失败的恐惧。

望着她,我分享了自己工作期间的考研经历,分享了如何一次次在失败中突围,如何在绝境中找出路的心路历程,并坚定地告诉她∶“你是独一无二的,你可以闪闪发光。”

听到这,她忽然抬起了头,眼里泛着光,坚定地点了点头。离开时,她主动拥抱了我:“老师,明天我一定会去学校的。”她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参加了考试,总分697分,全年级第一。

雯馨是个敏感的孩子,把充沛的感情付诸笔端,写进了文章中。从《外婆的手》中,我读出了她对外婆的心疼,对亲人的感恩;从《年味》中,我看到了一个纯真的孩子对春节的憧憬,对亲情的呼唤;从《学校的一天》中,我看到了一个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奔赴学海,勇攀学习路上那一座座高峰的不屈灵魂;从《我的老师》中,我感受到她对我的爱,那种发自内心的敬佩,并付诸努力,立志也要成为老师甚至比老师更为优秀的人。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品读,一字一句写下对她的鼓励和期许。

雯馨曾问过我:“老师,你工作那么辛苦,你是如何做到工作优秀又能考研读研呢?”我笑了笑:“因为你们啊!你们就是我的镜子,让我想要变得更优秀。”

说着,眼前突然闪过与家人“对峙”的画面。也许,在家人眼中,我是个“小傻子”,竟然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县教育局工作,又回到偏僻的小山村教书。但是,我更喜欢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更喜欢看着纯真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更喜欢守望这片繁星点点的星空,守望这群灿若星辰的孩子。

雯馨的妈妈常常跟我说:“雯馨变了,变得阳光自信,开朗活泼了。遇到钟老师,是雯馨的幸运。”我说:“遇到雯馨也是我的幸运,她让我明白,付出爱,可以收获更多爱。”

农村教育很苦,守望农村的留守儿童更苦。我们可以做好“补丁老师”、当好“妈妈老师”,弥补他们缺失的那份陪伴、那份爱。

雯馨,是千千万万农村留守儿童中最普通却又是最重要的存在。她们的存在,时刻告诉我教书的意义;她们的点滴进步,时刻鼓舞着我坚定地走下去,用爱守望,用心点灯,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整理)

责编:张春祥

一审:张春祥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