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修溪镇邓家湾村:春耕正当时 羊肚菌产业喜丰收

    2024-03-28 11:28: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陆家铁)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在辰溪县修溪镇邓家湾村,稻田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50余亩羊肚菌迎来丰收季。3月27日一大早,村党支部书记谢景彬便带领村支两委组织20余名群众便开始了采收工作。今年的羊肚菌总体出菇率不错,预估产量可达3万余斤,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产值可达150余万元,实现连续三年增收。

自2022年开始,面对地理位置偏僻、土地面积有限且破碎等挑战,邓家湾村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气候条件,选择了种植羊肚菌这一特色产业作为发展之路。

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产量,邓家湾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引了更多村民积极参与羊肚菌的种植,靠着实实在在的增收推广,全村从刚开始的15亩逐渐扩大到了50亩。一枝独秀不是春,邓家湾村还积极与周边村庄合作,提供技术指导,共同推动全区域的羊肚菌产业的繁荣发展。

创新性的“水稻+羊肚菌”轮作的种植模式,也切实解决了土地非粮化问题,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还实现了农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村民们拆除大棚,翻土蓄水,种植水稻,羊肚菌的基肥可为水稻提供充足的养分,既提高了农田的复种率,保证了粮食生产,又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来源。

如今,邓家湾村的羊肚菌已经远近闻名,成为了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连年的丰收让邓家湾村的村民们看到了羊肚菌产业发展的希望。许多村民表示,自从村里开始种植羊肚菌以来,他们的收入明显增加,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羊肚菌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