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环境生物职院:铸魂育人,讲好新质“思政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1:01: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建铁 补家轩)近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评审结果公布,湖南环境生物职院95后思政教师陈文瑶与来自全国高校735名教师同台竞技,成功拿下教育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高职高专)”课程组别特等奖。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十分感谢学校给我广阔的平台。这份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此次特等奖获奖老师陈文瑶说。

近年来,湖南环境生物职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践教学”等方式打造高水平思政教学。2023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喜报频传,共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7次,获一等奖和特等奖7次!荣登全国“数字马院”理事单位。

该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建立并实施集体备课制度、集体阅卷制度、督导随堂听课制度、学生评课制度等。目前,该校制定了《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把教学方法改革作为生命线,提升思政教育的实践空间。

为了保证思政课的教学质量,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少于6次,并实行全员交叉听课不少于4次,进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在课程考核上,加大考试和考核方法的改革。考核成绩的评定,由任课教师根据日常考评、社会实践、期终考试累计产生。

“思政课教学质量究竟该如何,我们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这一体系不仅能对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实现以评促建,而且这种评价体系得出的很多结论、发现的很多问题,为未来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对以后的政策导向也具有参考价值。”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肖明表示。

责编:唐曦

一审:唐曦

二审:陈鸿飞

三审:徐德荣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