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绿水青山、守护一江碧水!靖州:每月定期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

龙俊霓 李启兰   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28 10:16:55

3月26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水利局、团县委、河小青行动中心等多部门,在县二中体育场开展 2024 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暨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

▲授旗仪式

▲河小青庄严宣誓

仪式上,表彰了2023 年度优秀河小青,宣读“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倡议书。300 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庄严宣誓,要“护卫绿水青山,守护好一江碧水 。”

▲河小青捡拾沿岸垃圾

活动中还开展了“净滩行动”。“河小青”志愿者们手持清理工具,认真清理着渠江流域沿岸的果皮纸屑、塑料袋废品、烟头杂物等垃圾,所到之处的白色污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学生向致远表示:“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我会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关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减少水污染。”

▲优美的渠江风景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年的统称。他们是河长的助手,是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也是保护河流健康的倡导者、实践者,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县河小青行动中心成立于 2022 年 9 月,目前已有 3600 名河小青。中心成立以来,已开展 150 次清河净滩行动,参与人数达 3500 余人,打捞漂浮垃圾 6.5吨,清理岸线 560 公里,清理水域 980 平方公里。

2024 年,该中心计划每月定期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 ,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爱我母亲河、护我生命河的活动中,让靖州的“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