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跟得上,油菜长得旺”——慈利县推广植保无人机为30万亩油菜开展统防统治

上官智慧 王建 涂成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0:49: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王建 涂成军

3月27日,薄薄的春光洒在慈利县岩泊渡镇马公渡村400余亩油菜地上。

一大早,村民朱小舟站在自家油菜地上,给县里植保植检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你好!能派无人机给咱油菜地洒药、施肥吗?”

50岁的朱小舟是村里的油菜种植大户,种了近百亩。他告诉记者,以前给油菜地洒药、施肥全靠人工,最忙碌时,得雇七八个人,要想将所有油菜地培管完,至少得20天。“最难过的不是累,而是人累了,亩产也不高。那时我就想,如果有高科技助力得多好啊!”朱小舟说。

2017年,慈利县农业农村局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全县试行推广植保无人机作业,统防统治助力春耕生产。

“看,通过手机遥控,植保无人机就能高效率作业了。”不一会儿,慈利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朱鸿位带着植保无人机“飞手”来了。2台植保无人机在“飞手”操控下,响起“呜呜”声,随即,从地面腾空而起,在油菜地上空盘旋,将咪鲜胺、硼肥等均匀地洒在油菜上。

不到半小时,朱小舟种植的油菜地已完成作业。只见他蹲下身子,仔细往地里察看,“技术跟得上,油菜长得旺!瞧,油菜都喷洒到了,受前段时间雨雪冰冻影响长出的黄叶,经过几次的施肥、打药都开始返青了。”

眼下,正值油菜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朱鸿位介绍,慈利县派出6支春管科技服务队,数百名农技人员分赴田间地头,重点针对油菜病虫害防治以及应对极端天气等,因地制宜采取措施。

仅3月中旬以来,慈利县已使用40多台植保无人机,在全县30余万亩油菜地上开展统防统治,不但解决了农民一家一户防治难、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节省了用药量,也实现了农药减量增效,全力保障油菜产业提质增效。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