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二十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06:49:37

加强非遗“活态传承”“活化利用”载体建设

常德市社科联 曾景昌

为加强非遗“活态传承”“活化利用”载体建设,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建议:

一是构建融合互促的产业载体。发挥省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制定非遗产业化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以“非遗+旅游”为重点,在市州推出一批非遗旅游路线、设计一批非遗旅游产品、打造一批非遗体验基地。鼓励非遗与文创、演艺、体育、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

二是构建影响广泛的传播载体。发挥传媒湘军优势,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非遗“爆款”,集中展示非遗魅力。推动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知识进教材、非遗传承人上讲台,讲好非遗故事。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为契机,组织承办国际、国家级非遗交流展示活动,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活动,利用好互动传播效应。

三是构建特色鲜明的空间载体。推广“常德河街”模式,支持各市州挖掘现有文化街巷、场馆等资源,完善扶持措施和保护管理制度,以市场化手段引导各类非遗元素跨域聚集,拓展集潮流文化和非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情景式、沉浸式文化体验,示范带动非遗元素融入文旅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

以市场化手段稳定粮食生产

岳阳县政府 贺立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粮食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稳定湖南粮食生产,建议:

一是完善市场化改革生产方式。为实现“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创造条件。一方面,可在农民自愿原则下,将耕地经营权集中流转到土地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确保农民耕地收益和权属不受损。另一方面,引入市场化生产模式,解决规模效益问题。

二是坚持政府配套引导正向激励。落实奖补、监管惠农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土地集中流转,实行农田水利改造,逐年把现有耕地改造成高标准良田,提高地力。培育市场化农业综合服务主体,推广良种、良机、良法。

三是完善内循环粮价收购机制。建立与市场供需关系相适应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引导农民合理种植,保障农民收益,提高粮食生产积极性。省级层面打通“产、购、储、加、销”全链条自由流通市场,加大产粮大县奖励政策支持力度,推广种粮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调动使用良种、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的积极性。

四是实现专业公司粮食生产模式。可尝试由农村集体与专业公司签订种粮合同,将整乡整村耕地委托耕种,实现土地权属不变、群众收入不减、企业盈利不变、责任全面落实。

加强农业机械新技术应用促民增收

常德市鼎城区委办 刘军

以常德市鼎城区为例,该区拥有各类农业机械约12.62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96.47万千瓦,粮油生产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但在新技术应用推广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

一是加大实施智能化农机扶持力度。建议出台智能化农机优惠政策,降低农机作业成本;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的农机操作手。

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管力度。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合理规划布局,做好机耕道建设;明确养护责任,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建立集中整修和平时补修相结合管护机制。加强对机耕道的长年管护,方便农机作业。

三是加大农机维修网点建设力度。根据地域特点、农机合作社集中点、农机拥有量等相关情况,整合发展专业化农机维修网点。简化申请建立片区农机维修点手续,减免相关费用,并从技术上、资金上精准发力,打造农机维修示范点。

推动生成式音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 胡玉鹏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预训练的音视频,大规模、准确分析用户输入脚本的情景和含义,构建出接近真实物理世界的高质量音视频片段,不仅对传统影视、媒体等相关产业产生冲击,也给公众认知带来新挑战。为加强人工智能自主创新,推动生成式音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鼓励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立足湖湘文创产业特色优势,加大人工智能在音视频领域的研发投入,重点支持生成式音视频产业的核心算法和技术发展,努力实现原创性突破。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设立产教融合共同体,组织生成式音视频比赛和专题培训,培养一批既懂创新技术又懂文创产业的复合型人才,为生成式音视频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产业发展。有效应对生成式音视频真实性、版权、隐私、数据和安全等方面潜在的法律和伦理挑战,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标准,防范深度伪造技术滥用导致道德伦理缺失、知识产权侵权、虚假信息传播等风险,推动生成式音视频产业的标准化和全球化发展。

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湘潭县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贺飞

我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每年达到3568.12万吨,折合标准煤1530.75万吨。目前,农村大多采用“秸秆还田”方式处理秸秆,分解的化学物质影响土壤酸碱度、养分结构,导致种子发芽率和幼苗成活率降低,秸秆中病害虫转移到新生农作物,降低产量和品质。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创新秸秆利用技术,大力推广低留茬收割技术,加强秸秆直接还田技术和肥料化利用研究,将秸秆作为基料,栽培食用菌。加快秸秆直燃发电推广,减少一次能源消耗。引进秸秆利用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

二是积极发展回收产业。建立“农业生产-秸秆回收-加工生产”全产业链高值化模式,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制成各种工业原料,包括秸秆造纸、板材加工、生活用品加工和秸秆编制等,构建多领域、多形式秸秆综合利用格局,实现秸秆无害化利用转化。

三是持续加强政策扶持。通过财税优惠政策,帮助秸秆利用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大秸秆利用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可根据仓储面积对收储主体进行奖补,在用地、用电、运输、配套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建设高标准大型仓储中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毅 通讯员 水月月 整理)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