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进基层丨全国人大代表张涤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发挥中医药特色,焕发更多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06:45: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陈双

“中医药文化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切实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3月1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张涤向该院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民主党派代表等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时表示。

坐在宣讲会场,该院针灸推拿康复中心主任娄必丹听得很认真。当听到“我们要让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让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这句话时,她逐字记录,并特意在本子上做了醒目的标记。

“长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其在临床治疗、预防、保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张涤说,眼下,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实,这也对所有中医药事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为维护百姓健康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成了当天的宣讲中最重要的话题。

结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提交的多份建议,以及过去的工作及履职实践,张涤也将自身思考予以分享。大家埋头速记、频频点头赞许,聚精会神地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焕发中医药更多新活力,必须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中医药服务充分融入百姓生活。同时,需要我们从加大人才培养、强化智慧中医技术应用、提升中医基层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发力。”张涤说。

“‘方便看中医、看上好中医’,一直以来是群众的普遍需求。作为一名普通中医,我们要拿出一以贯之的钻研劲、实干劲,让中医药事业拥抱更美好的春天。”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表示。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