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廉”家风是最好的“不动产”|好家风·好传承

邓晶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23:42:5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邓晶琎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年3月再到湖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红色,是湖南最亮的底色。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历程中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和鲜明的红色家风。

湖南的老一辈革命家无不高度重视家风。毛泽东定下了家风“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刘少奇勉励女儿“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雷锋式的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林伯渠要求子女“到基层锻炼去,当一个普通的人”。这些湖湘红色家风故事集中昭示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翻开厚重的党史,红色家风、清廉家风是共产党人最好的家庭“不动产”。每一个红廉辉映的家风故事,都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如同无言的教育、无形的磁场,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齐家”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湖南要答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这道必选题,就必须传承好弘扬好湖湘红色家风。

眼下,湖南正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红廉家风建设品牌,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省纪委监委拍摄家风教育专题片,编写《正家》等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辅导读本,正是为了引导领导干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有什么样的家风传承,就会有什么样的“接班人”的成长,就会有什么样的事业。为后辈留下最宝贵的“不动产”,教育家属子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赋予他们红廉辉映的精神脊梁,方能门风不坠,行稳致远,让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