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解纠纷!“共享法庭”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

通讯员 张巍 郭佩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21:51: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巍 郭佩琪)26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云溪湾社区)揭牌仪式在梅溪湖街道云溪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共享法庭”以智慧法院为切入点,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全力打造具备调解指导、线上线下调解和诉讼、基层治理等功能的最小支点,将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延伸到基层一线,有效解决人民法庭总体数量偏少、服务半径偏大的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纠纷。

“共享法庭是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加强升级版,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防未病。”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彭刚介绍,“共享法庭”进社区不仅能实现法律咨询、调解指导、业务培训、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功能作用,更是将“共享”理念融入基层治理。以“数字共享”实现司法共享,以“数字便利”突出司法便利,推动司法服务从分散到集约、从单一到多元、从传统到智能,积极回应数字时代法治需求。

活动现场,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副部长王军与梅溪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勇共同为“共享法庭”揭牌。他们表示,共享法庭的设立是司法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和谐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云溪湾社区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共享法庭”的作用,不断完善共享法庭的运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