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验棕编,让“非遗”在校园传承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27 19:37:12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田如瑞 陈丽华)3月26日,在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5班劳动课堂上,黄巧媛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非遗棕编的传统文化特色和发展历程,并讲授手工棕编蚂蚱技巧,带领学生亲手制作棕编蚂蚱。这是江永县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的一个镜头。

2022年9月,劳动课正式列为全国中小学课程。近年来,江永县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在中小学校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劳动课程,引导学生学习和传承非遗文化,把非遗“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提高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自豪感。

在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劳动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剪刀、棕叶开始剪、穿、插、绕、压,一根根绿色的棕条在孩子们的手中游刃有余,经过精心做成的棕编蚂蚱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学生陈诗涵亲手做好一只棕编蚂蚱后,高兴地说:“今天我在劳动课上体验了非遗文化,很有趣,我想学更多的棕编技艺,做更多的东西送给朋友。”“棕编太神奇了,不用胶水也能把粽叶编成各种形状的小动物,我们的非遗真是太厉害啊!”欧阳康睿第一次学会棕编蚂蚱,心中乐开了花。

为了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将非遗棕编织技艺引入劳动课堂,通过采取视频教学、现场体验等形式,让非遗文化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

据该校校长何文英介绍,今年学校将非遗编织技艺引进课堂,不仅丰富了劳动课程,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非遗的种子。让他们在学习传统棕编技艺的同时,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江永县将优秀的非遗项目引进校园,除非遗棕编织外,还将女书、瑶族舞龙、傩戏、长鼓舞等非遗文化引进了校园,陆续培养了一大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技艺的学生,让非遗文化在校园薪火相传。

责编:李传新

一审:张春祥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