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社区食堂办不下去了?抛开“面子”才有活路

  三湘都市报   2024-03-27 18:00:3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蔡银

当下,中国正步入老年社会,被大众寄予厚望的社区食堂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奇怪的是,挺好的一项民心工程,国家还在大力推动的同时,实际情况却是大批社区食堂普遍面临困境办不下去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就此做了调查,近些年来,社区食堂凭借着距离近、菜品多、相对便宜的优势成为广受欢迎的便民举措,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社区食堂开办热。仅2023年新注册的各类社区食堂就超过了1700家,但与此同时,北京、西安、沈阳、杭州等地接连有大批的社区食堂陷入运营困境关门停业。例如江苏苏州共建成助餐点2059个,但实际运营的只有913家,其中有一半助餐点还处于亏损营业状态。有些食堂甚至开业不足两个月即关门,上百位老人的预付卡无法退款。究其主因还是便宜的餐费价格与成本很难同步,亏损缺口慢慢就加大了,导致经营难以为继。

多地社区食堂亏损面达到一半以上,其中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来吃饭的老人并没有预想的多,有的地方全年平均下来每处每天仅服务3人次。而对于农村地区老人、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群体,这一类有刚性就餐需求的人群,目前的社区食堂服务还无法覆盖。

与此同时,社区食堂建设热度并未降温。据半月谈报道,在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中,近期目标是2025年底实现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多省份提出,要实现市县城区养老服务食堂“全覆盖”。

一直在亏却一直在开,这些人到底图什么?有社区食堂运营负责人表示,助餐点服务人数如果低于30人,成本就很难分摊下去,一切就都向财政伸手要。各地政府普遍给予社区食堂各项补贴,这让很多地方都造成“建了没人吃”的情况,导致了财政资金的浪费。社区食堂如果过于密集,还会对社区周边餐饮店形成挤压,造成新的就业问题。社区食堂价格本就低,有些经济发达地区还提出“老人就餐免费”,实际上许多老人并非没有能力支付,这就已经有违民生福利‘兜底性’原则了。社区食堂本应重点解决部分老人“吃饭难”的基础性需求,如今却在各地政府攀比之下导致了“福利泛化”。

在社区食堂建设上,政府砸进去的是真金白银,可以说社区食堂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所以社区食堂不仅要办,还要长期地办下去。但怎么办?这其中一定要有清醒的认知,相比于砸锅卖铁、倾囊相助、一阵风、运动式的福利,量力而为、细水长流更可贵。好的民生工程并不是一味的追便宜,而是贵在可持续发展,要不然短暂的繁荣带来的巨大亏空,谁来兜底擦屁股呢?

形式主义害死人,用不计成本的投入换来的所谓的口碑终究只是面子工程,不是老百姓需要的民生工程。社区食堂需要的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如果不能抛开“面子工程”的观念,本就难以为继的现状恐怕会越加糟糕。又谈何托起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责编:薛琳

一审:薛琳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