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7:14: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邹小艳 苏微 )3月27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贺绿汀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共同擘画双清宏伟蓝图。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8名,实到1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赵逢春、向树华、刘文伟、夏红波、黄小斌、刘韵东、王志军、谢爱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担任过正处实职的老领导,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伟主持。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韬代表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工作安排;三是更高标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双清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拼搏实干、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打好发展“六仗”,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现代化新双清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敢担当善作为,“真抓实干”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养老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典型经验做法等7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获奖数量排名全市第三,为历年最好成绩;创亮点树典型,荣获多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高崇山镇中心卫生院在2023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通报表扬。区自然资源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被国家民政部推介。“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创新实验通过省级验收。观音塘社区获评全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杨柳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美湘村)示范创建村。

报告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八大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超过2023年产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报告强调,围绕上述目标,2024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培塑行动,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构建以工业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发展壮大产业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全力挖潜育新,切实增强消费活力,实施激发需求行动,开展“促销活动大比拼”,充分挖掘有潜能的消费;三是统筹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大力实施创新提升行动和改革攻坚行动,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好成效;四是围绕兴乡富民,持续深挖“三农”潜力,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五是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六是筑牢安全底线,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施安全守底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七是坚持以民为本,有效凝聚民生保障合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民生可感行动,努力办好各项社会事业,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指出,要更高标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状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拼搏实干,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而团结奋斗。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补选办法》,书面听取了双清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双清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