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中考方向,提升教学质量——吉首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化学复习研讨会在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举行

  科教新报   2024-03-27 16:03:2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群媛)为深入研究《湖南省初中毕业化学学业水平考试》,准确把握复习备考方向,提高复习备考针对性,加强校际交流,强化资源共享,促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根据市教体局工作安排和当前教育教学工作实情,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特承办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复习研讨会。

迎着春日里和煦的微风,参会领导及各校教师陆续到场,会议在两位优秀教师的优质复习课下拉开帷幕。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石芳鑫老师的《计算专题》复习课以讲练结合的形式,通过同学们对上台板书的答案来“找茬”,既能增强复习课的趣味性,又能有效巩固学科知识;吉首市第一初级中学吕琳老师的《流程图题专项复习》一课带领学生设计精盐提纯工艺流程。

为全面提高吉首市化学教师教学水平,各校教师集思广益,针对两堂中考复习示范课进行评课。评课教师结合新中考,各抒己见,思想碰撞,把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参会教师都有所启发,收获满满。

吉首市雅思实验学校张阳老师的《新中考背景下化学学科复习策略探讨》微讲座中提出:复习课忌“炒冷饭”,提倡发展高阶思维。讲座从科学备考、多层次提分策略、优化课堂模式几个方面展开,重在复习课上抓住学生的心。雅溪中学郑书怀老师就《新中考政策下如何开展化学教学》从政策解读、近三年中考化学成绩分析、改革措施及教育资源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针对今年的新中考,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室主任、中学化学教研员叶兰老师的《新课标背景下中考化学备考复习暨教学策略研讨会》讲座,从研究指明方向、实干铸就辉煌两部分展开。通过研究课标,明确中考考什么;研究考题,明确中考怎么考;研究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三个方面详细分析新中考的考试方向,通过两例科普阅读题的典例分享,与在场教师进行互动,形成教学观念的碰撞。叶兰老师的分享为吉首市初中化学复习提供了新框架,准确把握复习备考方向,提高了复习备考的针对性。

乘风破浪立潮头,扬帆起航正当时。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课堂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吉首市初三化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全体参会老师在观点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开阔了学科视野,更为中考复习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山水万程,步履不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化学中考复习质量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化学中考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