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留“疆” 安化援疆教师吴智情满天山

  科教新报   2024-03-27 15:59:3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陶金生 陶安琪) 3月24日,参加“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陈列馆布馆工作的吴智从新疆向家乡发回开馆视频,动情地说:“八千湘女援疆的故事感人至深,在疆一日,就要以她们为榜样,把自己的援疆工作做好做实。”

2022年9月,安化县东坪镇完小教师吴智从资江河畔的安化黑茶小镇,来到六千里之外天山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二二一团学校参与教育援疆,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初心。

谈起援疆初心,吴智如是说:“我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父亲是一名军人,我2006年从部队退伍,是名副其实的‘军三代’。退伍后,我主动援藏一年,在西藏山南地区,克服困难参与教学与课题研究,虽然疲惫,但是值得。教育援疆是我的另一场奔赴,不仅是奉献与锻炼,更是教育人的毅行。”

文化润疆的深情投入

新疆支教一年多来,吴智用脚步丈量新疆土地,多途径了解新疆文化与习俗。在融入新疆的同时,他也把湖南的乡土文化介绍给新疆的孩子。每次返疆,他都会带上安化特产擂茶、发饼等小吃与他的25位“孩子”分享。

他在一周内记住了所有维吾尔族学生的名字,又收集每一个孩子的信息,在生日当天派送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课余时间和放学后,他牺牲休息时间为潜力生辅导功课,为取得进步或考到目标分数的学生单独设奖……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他带的班级功课成绩人平分提高了近一倍。

吴智所在的益阳教育援疆团队以“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每周分年龄段为维吾尔族学生集中授课,授课内容丰富,包括中国故事、湖湘文化等,孩子们喜欢听,老师们也讲得起劲。吴智每周二也给维吾尔族孩子们上一堂国语课,还号召孩子们回家教爸爸妈妈说国语。他的学生赛比海·阿山每天都坚持教妈妈说国语、读古诗等,艾斯卡尔·艾尼瓦尔的妈妈把从大儿子那里学来的红色故事又讲给小女儿听。

“我的孩子变得更加开朗了,他常常和我们分享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学习也积极了不少,他还在‘大手拉小手 说好普通话’活动中获了奖呢!”艾力扎提的爸爸赛福丁开心地说,又拿着当地产的瓜果塞到吴智手中。“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吾尔语,意为谢谢)。”一旁的吴智熟练而热情地回应。

团结稳疆的生动写照

来到吐鲁番之后,吴智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维吾尔族孩子家里进行家访,根据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动态、行为习惯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与家长交流反馈。

民族团结贵在交心,重在融情。进入学校后他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来到新疆的第一个月,吴智有了新疆亲戚——亚尔乡的努尔艾力家庭。他常步行几公里到亚尔果勒村一队,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短期困难,为他们送去面粉、食用油、牛奶、安化黑茶等生活物资,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六一”礼物——新衣、鞋、书包。

他主动融入维吾尔族家庭,利用周末时间和他们去大漠捡柴火,葡萄丰收之际帮助卖出葡萄干800多斤。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现在的吴智闲暇时为努尔艾力讲解习题、检查作业,俨然成了努尔艾力家的一份子,努尔艾力的妈妈沙拉木拿起手机定格了他们的温馨画面。

援疆教师专题培训“优秀学员”,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在援疆的道路上,吴智收获了欢笑,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成长。“援疆这个崇高的事业,把几千公里之外的我们,和维吾尔族家庭系在了一起。通过结对认亲活动,我们互学语言、走访交心,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吴智说。

巍巍天山舒长卷,壮美昆仑谱新篇。近年来,安化县教育系统共派出10余位优秀教师支援边疆教育,他们与当地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有力推动了支教地区教育发展。他们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教育援疆事业,把安化人民的大爱种到了新疆人民的心坎里。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