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习作|象棋

  科教新报   2024-03-27 15:47:52

双峰县曾国藩学校九年级刘业班 王悦欢

有人说,棋如人品、棋如人生。而在我和爷爷之间,象棋却赋予了别样的意义。它在我的成长中,不断给予了温情、启迪,甚至是警醒,如同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孟郊诗中慈母的针线,让我回味无穷。

我的爷爷个子不高,却身形俊朗;文化不深,却“十八般武艺”样样皆精。电器维修、房屋设计、锯木刻石都不在话下。要说直面他的手艺,还得是我5岁时,目睹他制作象棋的场景。

爷爷拿出跟随多年的军用钢尺,在精心规整的松木板前,仔细地比画着。然后,他胸有成竹地俯下身子,左手不时移换着钢尺的位置,右手随即勾勒出楚河汉界、卒林炮位……专注的眼神、写意的笔法和锃亮的钢尺,在午后的阳光下,呈现出一幅动静皆宜的画面。当时的我,只觉得这一定会是世界上最好的象棋。时隔多年,当看到卖油翁淡然地说出“我亦无他,惟手熟尔”的话语时,我恍然大悟,原来坚持才是最好的人生态度。

去年生地会考后,爷爷比我更为高兴,作为“棋痴”的我,顺势提出再要一副手工象棋,爷爷不知为什么却沉吟了许久才勉强应答。不久之后,爷爷亲手制作的象棋送来了,我兴高采烈地打开棋盒,眼前的一幕却让我大为诧异:线条笔画不正,棋子参差不齐,如同“其岸势如犬牙参互。”我强摁住心中的不悦,把象棋悄悄放在门口,爷爷瞬间明白了,落寞地拿着棋盒转身离去。看着他佝偻的背影,我想上前挽留,但脚步和心情都像灌了铅似的沉重。

从此,爷爷再也不做工干活了,离开手艺的他变得愈加苍老,压得我心里沉甸甸的。“能够被他人所需要,是人生价值的体现,现在的爷爷更加需要我们的认可。”爸爸语气温和,却让我愈加愧疚难当,总想着要做点什么。今年寒假,我去探望爷爷。他的眼镜比玻璃杯还厚,军工尺随意搁置在墙角落满了灰尘。我小心翼翼地把尺子擦拭干净,翻出那副曾经拒收的象棋开始鼓捣着。当我拿着“半拉子工程”请爷爷帮忙时,我欣喜地看到爷爷脸上的笑容一下子荡漾开来。从此,爷爷的微信朋友圈再度活跃起来了,时常会“晒”出得意之作,我和爸爸总会及时点赞,从不缺席。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当我真真切切地意识到爷爷已经老了,才明白在天圆地方的棋盘中,不管是横冲直撞的车,还是一步一脚印的卒,彼此鼓励,相互成就,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