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文明祭祀迎清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5:09:25

  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向兵 王芳杰)“阿姨,我给您算算账,一束鲜花3至4元,但一挂鞭炮20元,加上香烛、纸钱一共也要30元,用鲜花不仅实惠而且环保……”志愿者小陶,耐心地劝导。3月26日上午10时许,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社事办、宣统、团委、向阳村等15名志愿者在百孝陵园公墓入口处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提供便利并倡导文明祭祀。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前来祭祀的群众发放《安全文明节俭》祭祀倡议书,用鲜花换鞭炮、纸币,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祀我带头”签名活动,同时用写“一封信”给亲人,隔空遥祭的新方式缅怀亲人。

  除百孝陵园公墓外,散坟区也是重点宣传和管控部位。在北胜村、向阳村、永兴村等多个旧坟区,悬挂横幅,设置展台,向前来祭祀的群众分发宣传册及倡议书,并通过云上清明,为不能回家在外务工的群众,用鲜花代为祭,同时村、社区利用便民服务群、QQ群、主题党日活动、屋场会等方式向群众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本次活动共发放《安全文明节俭》祭祀倡议书2000余份,免费发放鲜花1000余支,“文明祭祀我带头”签名200余人。下一步,北洲子镇将继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切实将殡葬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