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招生调整为两个批次,体育中考恢复耐力跑测试项目……长沙市2024年中考中招政策迎重大调整

  科教新报   2024-03-27 14:25:2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邓琼

3月27日,长沙市2024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通气会在市考试院一楼会议室召开。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长沙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品质教育,2024年全市中考中招主体政策保持不变,遵照突出公平、以人为本、重视基础、注重能力、稳妥推进思路,对于个别政策略有调整。

据了解,长沙市小学将继续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政策;“小升初”城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含对口升学、配套入学)、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进一步规范入学报名信息采集,优化网上报名服务流程,提供多种线上报名方式。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长沙市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外国语特色学校,原有外国语学校严控特色办学规模,减少外语特色招生计划,实行五年过渡期政策。2024年是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为构建义务教育良好教育生态,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特提前明确:自2025年开始我市小升初不再设置外语特色招生计划。希望学校培根铸魂,注重特色引领,聚焦多元发展,全面育人,努力培育创新型人才。”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聂庭芳介绍道。

中考中招方面,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4年长沙市中考中招考试科目、命题组织、考试形式等整体保持不变,高中招生继续实施“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体育中考恢复耐力跑测试项目。 根据省教育厅“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作为全省体育中考必测项目”要求,2024年体育中考恢复耐力跑项目,继续实行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耐力跑项目评分标准与2022年评分标准保持一致。

初中艺术考查改为机考方式。 长沙市自2016年开始实行初中艺术(音乐、美术)学业水平全市统一考查以来,学生的艺术素养明显提升。为了全方位检测学生艺术素养,进一步规范组考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条件成熟,从2024年起将艺术考查由纸笔方式改为机考(人机对话)方式。

普通高中招生调整为两个批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该市实际情况,2024年高中招生压缩录取批次,普通高中学校整体分为两个批次进行招生。

优化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 坚持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能力提升为评价导向,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将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活动融入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以学校为评价主体,梳理指标体系和实证材料,优化系统操作,利用网络化、智能化手段伴随式记录学生成长数据和实证材料,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创设良好的评价生态。

调整部分科目考试分值和时量。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2024年开始,长沙中考英语的卷面分值由原来120分调整为100分,英语考试时量由原来120分钟调整为100分钟。语文的考试时量由原来150分钟调整为120分钟。

中考肩负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功能,必须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命题。在长沙市印发的《长沙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中已明确,今年中考命题难度、区分度不会有大的变化。

据悉,2024年全市有小学毕业生约13.3万,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约8.11万(含望城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三县(市区)小学毕业生约5.19万;全市有初中毕业生约10.34万,其中城区初中毕业生约6.05万(不含外地回长生),三县(市)初中毕业生约4.29万。与2023年相比,城区小学毕业生增加约1.17万人,城区初中毕业生增加约4100人。

聂庭芳强调,长沙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宣传和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升级管理系统和优化操作流程,同时加强对学生、老师、家长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育人功能。

责编:曾玺凡

一审:曾玺凡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