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电影市场:进口片携奖强势进档,国产片以情理动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2:37: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经历一场春雨浇灌,国内电影市场在第二季度焕发新的生机。12部新片定档清明前后,翻开春意盎然、百花竞放的4月篇章。整体来看,进口片数量大幅增加,国内外获奖佳作汇聚一堂,观众的选择空间较春节档更大。 这些新片不仅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具备了较高的水准,而且在营销宣传上声势浩大。

其中,《草木人间》《黄雀在后!》 《雪豹》《银河写手》《大“反”派》《我们一起摇太阳》等八部国产片涵盖犯罪、悬疑、喜剧、惊悚、爱情等多种类型,激发档期活力的能量可观。《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坠落的审判》《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 《冰雪女王5:融冰之战》四部进口片强势加盟,成为种子选手。

国产片以情动人,现实题材发人深省

国产片方面,多部现实题材影片主题或尖锐、或深刻,内容扎实,发人深省。

首先,由吴磊、蒋勤勤、陈建斌、王佳佳领衔主演的剧情片《草木人间》备受瞩目。该片是导演顾晓刚“山水图”系列的第二卷。儿子目莲为寻找失联十年的父亲,只身来到杭州求学;母亲苔花为照顾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来到杭州采茶谋生却深陷传销组织。在西湖畔的茶山里,现代版“目莲救母”的故事即将上演。同时,这也是国内首部反传销电影。

人在草木间为“茶”,正是电影片名的由来。母亲的名字“苔花”源于钱塘诗人袁枚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既比喻柔弱却坚韧的草木,也是于俗世困境中向上攀爬的凡人写照。蒋勤勤也凭借苔花一角于近日斩获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奖。

顾晓刚的“山水图”系列以自然山水为背景,围绕人性、家庭、情感创作故事。其取景于富春山的第一卷《春江水暖》曾斩获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奖,并入选法国《电影手册》2020年度十佳影片。

另一部值得期待的电影是悬疑片《黄雀在后!》,由冯绍峰、陶虹、黄觉等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讲述了两位各自怀揣秘密的母亲,在荆棘遍布的绝望境地中走向自毁与互伤的故事。情法之争与欲望驱使交织在一起,让人欲罢不能。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的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案件,通过精心设计的情节和角色,力求还原案件背后的真相与人性。

西藏导演万玛才旦的遗作《雪豹》同样值得关注。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闯入牧民的羊圈咬死9只羊,父子俩对于如何处置雪豹意见相左。另一边,看似凶残的雪豹却救下了一位濒死的僧侣。影片的看点在于其深刻的主题和感人至深的情感表达,同时也展现了导演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独到见解。该电影曾获东京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

在高原雪域拍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万玛才旦却坚持了十多年,倾尽一生只为观众呈现一个丰富的、多层次、多维度的高原藏族人民的世界。其代表作还有《老狗》《五彩神箭》《塔洛》等。

喜剧片《银河写手》《大“反”派》也是两大看点。前者接过了春节档《年会不能停》的“打工人嘴替”接力棒,将镜头聚焦于苦水难倒的编剧行业,讲述了一位不听任何意见的编剧和一位什么意见都听的编剧,组成了银河系最“强”乙方,向顶级甲方发起才华挑战的故事,吹响“打工人战斗号角”。影片荣获第17届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

后者由包贝尔执导并领衔主演,集结了一众喜剧明星,通过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反派逆袭的故事。影片在保持喜剧元素的同时,也不乏对现实社会的深刻反思,让人在欢笑中感受到生活的无奈与温情。

此外,《我们一起摇太阳》在经历了春节撤档后重新定档,其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使得这部电影有望在气场更合的清明档散发光芒。而《功夫熊猫4》《沙丘2》《周处除三害》《堡垒》等多部热映电影将继续参与4月角逐。

进口片大奖傍身,动画科幻热度飙高

进口片方面,获得第9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和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坠落的审判》备受期待。科幻大片《哥斯拉大战金刚2:帝国崛起》的观众期待值仅次于《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目前点映及预售票房已超1800万元。

动画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继《起风了》之后,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的人生电影告别之作。影片围绕因母亲早逝而变得孤僻阴郁的少年牧真人意外闯入奇幻的“亡灵世界”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探索和人生选择的故事。影片不仅表现形式延续了吉卜力工作室手绘动画的传统,精雕细刻、唯美动人的审美体验贯穿始终,宫崎骏更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诸多过往作品彩蛋都编织进了这部电影中,被观众视之为“宫崎骏最丰富、最有解读价值的一部电影”。其国语版由刘昊然、大鹏、高圆圆、朱亚文、张含韵、陈建斌等演员配音。

宫崎骏曾在 2013年《起风了》首映后宣布引退,但为了完成《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他在2017年10月底宣布回归。据吉卜力工作室社长 铃木敏夫说:“宫崎骏的这部电影是为了他孙子做的。通过这部电影,他想告诉孙子,‘爷爷即将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但他给你留下了这部电影。’ ”

法国导演如斯汀·特里耶作品《坠落的审判》围绕一起死亡案件的法庭审判展开,通过精彩的剧情和深入人心的角色塑造,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和婚姻的隐痛。这部电影不仅斩获奥斯卡最佳剧本奖,还狂揽全球280多项大奖及提名,也是继《小偷家族》后,时隔六年再度登陆内地大银幕的金棕榈最佳影片。

我们期待这些电影为观众带来优质的观影体验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