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来自邵阳县岩口铺镇云赵村的幸福报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2:18: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邓华艳

“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每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邵阳岩口铺镇云赵村的文化广场上便锣鼓喧天,舞姿蹁跹。一座座花园式的小洋楼上彩灯五颜六色,流光溢彩,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绽放。

幸福来自美好的生活。2023年以来,在县纪委驻云赵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群众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踏上了小康之路、幸福之路。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好致富路。 在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云赵村结合村内劳务人员结构,找准一条适宜村内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新路径。采取村民自愿原则,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2023年由村集体主导流转土地860亩承包给云赵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粮食生产,种植双季稻500亩,驻村工作队联系后盾单位争取9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发展双季稻生产;利用村集体经济场发展油茶200亩,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迷迭香100亩。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增加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2023年创收村集体经济42万元,劳务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走好宜居路。 2023年,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投入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并贴心地为村内所有有需求的村民购入用于圈养牲畜的网罩,与村民一道建设美丽乡村;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向林业、交通、水利、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村庄绿化、交通隐患整改、山塘渠系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云赵村双季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按照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2023年驻村工作队连同村支两委、村级保洁员共计开展卫生督查20余次,全面清理生活垃圾、河塘沟渠、禽畜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23年完成空心房拆除13座,清洁家园活动2次,绿化植树活动1次。

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走好幸福路。 由村妇女主任牵头,云赵村自发成立腰鼓队,平日农闲时间,腰鼓队便聚集到村部广场跳舞锻炼身体。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驻村工作队专门出资6000元用于腰鼓队服装、器材的购入。腰鼓队除锻炼身体之外,还可提升个人收入,遇上红白喜事,她们可以承接相关活动,商单甚至扩展到了新邵、隆回等地,年人均增收达6000元。承接活动的同时,腰鼓队还将乡村振兴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宣传融合到活动当中。

责编:郑丹枚

一审:陈志强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