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查处首例盗录传播院线电影案

胡欢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1:59: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胡欢欢)看电影已成为当代人的重要娱乐活动。近日,长沙市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查处了长沙县首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电影作品的案件。

执法队员在社区核查案件信息

“我们接到线索说,长沙县某两家影院播放的三部春节档电影被盗录了。”在收到线索后,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直属行政执法队立即开展行动。通过调取两家影院的电影票销售明细与监控视频,执法队员迅速锁定了盗录当事人。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执法人员最终确定,该盗录案件当事人为一对年轻情侣:李某、胡某。

经核查,李某与胡某在不同时段、多个场次使用手机盗录该三部电影内容,并在电商APP上进行售卖。询问过程中,李某、胡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李某接受执法人员询问

李某、胡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行为,严重损害电影著作权人的利益,扰乱了电影市场秩序,损害了社会的公共利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李某、胡某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依法对其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

“无论是偷录分享,还是盗录营利,都是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表示,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信息加密技术日臻成熟,一旦盗版片源被发现,通过技术监测,可以迅速精确定位盗录发生的场次、影厅等信息。同时,执法人员提醒,观众要自觉遵守观影礼仪,加强版权保护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充分尊重创作者的合法权益。让“名场面”留在影片里,让“保护版权、拒绝屏摄、文明观影”的法治意识留在每位观众心底。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