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意外伤害数据,骨折最多

  三湘都市报   2024-03-27 11:03:2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李雅雯)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导致0—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每3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名是意外伤害。

我国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设立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期间发布儿童意外伤害的接诊数据。专家呼吁,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当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时,正确及时地应急处理,能有效提高生存率和预后。

男孩受伤多于女孩,春季风险增加

根据湖南省儿童医院2014至2023年住院患儿收治数据,十年间,医院共收治22253例因意外伤害住院的患儿。其中,排名前五位的病种分别是骨折5889例、呼吸道内异物4066例、创伤性脑外伤1782例、消化道内异物1450例、各类药物毒物等中毒458例。

“这些孩子大多数成功救治,也有少数不幸去世,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有跑赢死神的欣慰,也有竭尽全力后对逝去生命的痛心。”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立健表示,从意外伤害的性别差异来看,男孩的意外伤害案例明显多于女孩,男孩占到了14284例,几乎是女孩的2倍之多。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男孩在户外活动和探险行为上的积极性更高,从而导致更高的风险暴露。

同时,数据提示意外伤害发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意外伤害在春季出现最多,共计5980例,这表明随着气温升高,外出活动增加,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骨折居意外伤害之首,正确处理很重要

陈立健介绍,骨折在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中发生率最高,原因一般分四大类,其中以居家活动损伤发生率最高,约占骨折发生的39%,其次是车祸外伤、户外活动损伤、运动损伤。

在青少年儿童期,大多数骨折是发生在上臂,尤其是12岁以前,约90%发生在肘关节周围。孩子发生意外摔倒时,会反射性用手臂支撑身体,极易导致骨折发生。

骨折的常见症状是受伤部位肿胀、疼痛、肢体畸形、不愿意活动受伤肢体等。对于年幼儿童,还表现为不让别人碰触患肢。如果孩子摔倒后出现相应这些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处理。切忌按揉肿胀部位,以防加重损伤。

异物吞入发生率高,孩子“反常”应重视

陈立健提醒,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反常”表现和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在这些意外伤害案例中,呼吸道和消化道异物的发生率依然居高。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一时好奇误吞了异物后,怕家长批评不敢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才来就医。家长要提高警惕,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随着健康科普的持续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并掌握了一定的急救知识,正确及时的应急处理对提高生存率及预后至关重要。”陈立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增强避险意识,比如说不要从高处跳下,运动时穿戴合适的防护装备,跟同学一起玩耍时,不要用力冲撞对方的身体,避免可能导致的自身或对方的脏器损伤。

对于异物的预防,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吃过大、过硬的食物,避免吃饭的时候嬉笑打闹。家中的药品、厨卫的消杀物品等都要放置在孩子拿取不到地方。家有年幼孩子的,一定要谨防溺水,桶、盆等各种水容器不用时,要及时倾倒干净,并盖好马桶盖,如必须储水时,则需将存水的容器放在孩子无法碰到的地方。

责编:吴岱霞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