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监督落实到田头 不误农时保春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10:5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李蓓蓓 邓祎可)“育秧大棚还要几天可以完工?有没有干部对你们进行指导?”3月26日,邵东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来到两市塘街道办事处的育秧大棚,对集中育秧设施建设项目现场进行督促和指导,要求加快建设进度,保证育秧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邵东市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准确把握农时,坚持集中育秧设施服务双季稻生产,着力引导种粮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集中育秧设施,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连日来,邵东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集中育秧为切入口,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实地督查春耕备耕物资准备、早稻任务分解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以保障春管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在邵东市灵官殿镇思裕村的育秧大棚,智控薄膜大棚、喷滴灌系统、控制系统及配套设施都已完成建设,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在机器上摆放育秧盘、搬运育秧基质和早稻种子,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一派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景象。

“今年你们计划集中育秧多少亩?育秧要多长时间?”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在育秧基地询问道。

“我们总共有23个育秧大棚,集中育秧23亩,可服务大田2250亩。育秧期大约是半个月”育秧基地负责人罗雄林笑呵呵地回答道。

2024年,邵东市计划在3月底前建成19个集中育秧设施,面积10.6万平方米,带动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5.55万亩。截至目前,邵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集中督查检查26次,走访乡镇1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条,督促完成集中育秧设施建设25个,育秧设施化水平显著提升。

“抓好春耕备耕是保障粮食丰收的前提。下阶段,我们纪检机关将进一步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校准擦亮监督‘探头’,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在服务保障春耕生产中遇事不管、懒政怠政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为全市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全方位纪律保障。”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