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祥区:党建引领助春耕,奏响农忙“奋进曲”

王域姗   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2024-03-27 10:56:04

“这几天天气好,一定要抓紧时间把大棚建成开展播种插秧,有任何困难及时跟我联系,我们会马上向上级申请指派农技人员来指导。”3月26日,邵阳市大祥区城南街道办事处分管 农业农村的领导率“春耕服务队”下沉村社区督察春耕备耕、粮食安全工作,打好春耕备耕主动战。

近年来,大祥区城南街道将党建工作与发展“三农”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片组邻“三长”先锋模范作用,驱动“红色引擎”全力以赴抢农时、备春耕,助力城南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委统筹“稳”春耕

大祥区城南街道党工委开春第一时间召开春耕生产工作推进会,学习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层层分解目标面积、成立专班全程跟进、压实联点及分管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用好春耕生产“指挥棒”,毫不松懈抓好春季生产。

“三长”合力“抓”春耕

大祥区城南街道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下沉村(社区),与片长、组长、邻长们登门入户,和种粮主体、育秧大户面对面交流、指导,问需于企,助力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及物流有关问题和困难。

同时,实地考察田间地头大田翻耕作业、施工育秧大棚建设状况,积极与上级指导组对接,明确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党员企业主和“三长”们带头认领粮食生产种植任务,掀起“抢抓农时”的良好氛围,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战”打下坚实基础。

专项整治“保”春耕

按照大祥区城南街道党工委“精准治理、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专项行动部署,街道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严格落实,坚决查处违法用地行为。

开展违法用地整治以来,通过拆除违法构筑物,恢复耕地32亩;通过非粮化农田整治,恢复水稻种植70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定点不定时巡查和专班值守紧盯排水排污,持续推进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实现稳产和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宣传培训“助”春耕

大祥区城南街道各支部结合“春耕生产”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驻村干部和技术骨干们围绕“保春耕,增福祉”和实用农技知识上党课。

同时,把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下沉到“春耕一线”,组建“春耕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资料、宣传补贴政策、科普知识等,积极提醒农户尤其是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户主着手提早备耕,全面调动农户抢抓春耕生产的积极性,组织有需要的农户参加上级早稻生产技术培训会,助力春耕种植高质高效,跑出备春耕生产“加速度”。

据了解,大祥区城南街道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春耕生产的红色引擎,抓好春耕备耕、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坚持“稳面积、提单产”两手发力,为城南粮食稳产增收“保驾护航”,以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