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成功举办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09:56:47

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3月,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三个环节,决赛以谈心谈话的方式进行。

笔试环节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限时90分钟,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描述定位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 程度;育人案例分享是根据所抽案例,分享一个本人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所处理的类似或相关育人案例。比赛中,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直面问题、循循善诱,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能力,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通过前三场初赛,杨钰等15名选手进入决赛谈心谈话环节。

决赛谈心谈话通过情景再现的 形式还原日常工作中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谈话的情景,展现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15名选手通过互换角色,互为谈心谈话对象,不仅展示了他们对学生的真挚关怀,更凸显了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辅导员成长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学院辅导员的精神风貌,有效提升了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颜晶晶)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