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赋能再出发,昂首阔步启新程” ——株洲市芦淞区程银燕少先队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7 08:55:0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苏奕聪)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少先队工作室的榜样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搭建株洲市少先队辅导员的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增强辅导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2日,株洲市程银燕少先队工作室举办了“蓄势赋能再出发,昂首阔步启新程”2024年第一次研修暨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活动。

▲程银燕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培训

当日上午,在株洲市芦淞区庆云山小学举行了程银燕少先队工作室2024年度第一次研修活动。活动伊始,工作室主持人、芦淞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程银燕对工作室2024年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为工作室成员制定“十个一”任务清单,帮助成员聚焦重点,聚力关键,明晰少先队改革方向,确保工作有效抓落实。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为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共享、特色互融的作用,工作室全体成员围绕2024年工作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分享加强了各成员、各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成员们积极探索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更有助于提升工作室团队的引领力、执行力和影响力,发挥工作室的最大作用和价值。

▲程银燕对工作室成员及芦淞区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为不断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学科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当日下午,程银燕少先队工作室在芦淞区教育局、共青团芦淞区委的支持下,在株洲市芦淞区何家坳小学举行了芦淞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此次活动分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知识笔试、解读《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安排部署少先队工作三个环节,工作室成员和芦淞区大中队辅导员共92人参加培训。活动最后,程银燕强调少先队辅导员作为“红孩子”的引路人,要跳出传统的少先队工作“小视角”,站在一体化统筹的“大视野”中,要做活动创新,并提出辅导员在实际活动工作中,要注意少先队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少先队员在思想上、精神上有所体验、有所感悟。

“蒙以养正,圣功也。”少先队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少先队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了少先队工作者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学有所专、学有所长,不断夯实基本技能,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源源不断地为少先队教育事业注入“活水”。

责编:唐瑾

一审:唐瑾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