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早稻集中育秧忙 ,集中育秧面积达19.2万亩

张平华   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2024-03-27 08:53:26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连日来,邵东市组织种粮大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工厂化集中育秧,进一步提高秧苗质量和种植效率,为春耕生产、全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邵东市灵官殿镇思裕村种粮大户罗雄林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育秧播种机上放置育秧盘、育秧基质、水稻种子。

机器经过“流水线”的运转,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覆土、撒种、洒水、覆土等工序。一个个制作好的秧盘从传输带上传送出来,工人们将秧盘移出并摆放齐整,随后转运到暗室等待出苗后移送至温室育秧大棚,经过15至20天的秧苗管理期,就可以直接移栽到稻田里。

“这条育秧流水线一个小时可以育秧800盆,8个小时可以育秧6400盆,插秧可以插160亩,如果人工按传统方法来做的话,差不多50个人一天才能完成。”种粮大户罗雄林说。

智能化育秧工厂不仅可以调节温度和湿度,避免“倒春寒”对早稻育秧的影响,还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实现洒水、通风等智能化控制。去年底,在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罗雄林新建了1.3万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不仅为自己合作社育秧,还为本地的种粮大户和散户提供代育秧服务。

“今年早稻打算育秧2700多亩,自己种早稻600多亩,帮周边农户还有种粮大户育秧预计在2100亩左右,现在已经完成1700多亩了,预计在29日前可以全部完成。”罗雄林说。

“灵官殿镇作为省级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2024年计划种植早稻3.6万亩,新建智能化连栋育秧大棚9处,总面积5.2万平方米,可服务大田1.2万亩。”邵东市灵官殿镇镇长李周全介绍,目前灵官殿镇正在加快推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坚持集约发展,万亩示范,特色培育,狠抓双季稻扩面提质,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邵东计划种植早稻25.1万亩,其中集中 育秧面积19.2万亩 新建集中育秧设施点25个,面积12.6万平方米。

近年来,邵东市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集中育秧,充分发挥育秧工厂集中育秧的作用和优势,育足育好壮苗。并积极宣传各项惠农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有力促进粮食增产丰收,最大程度确保粮食安全。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晚军说,2024年,该市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3.85万亩。下一步,邵东市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组建10个工作组下沉到乡镇村组,指导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任务面积完成,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邵东贡献。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