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二十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06:45:08

以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 孟兰

一是创新融合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建立“省—市—县(区)—乡”协调机制,制定、实施产业融合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乡镇、村庄发展规律,合理进行农业产业区域布局,突出建设一批农业特色强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是搭建融合平台,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根据全省农业特点和发展程度,完善“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资源全域化整合,多元化增值。立足扶强、扶大、扶优,推进区域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重点园区集聚,带动行业提质升级,壮大一批、激活一片。

三是强化融合服务,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项目倾斜以及税收优惠。加强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建设,组织农、林、渔、牧等专家下沉到农村第一线,全力解决好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提升融合实效,走实产业发展新路子。推广“田头市场+电商企业+城市终端配送”营销模式,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推动“农文旅”“农康旅”“工农旅”创新融合,依托“互联网+”和“旅游+”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积极探索中部区域省际合作机制

岳阳市委深化改革办 余戈

为建立健全区域内省际合作机制,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建议:

一是探索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从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建设、价值实现规划编制、推动区域协同、绿色金融支持、探索转化路径等方面,搭建GEP核算平台,摸清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家底。建立“1+3”制度体系,即《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与应用实施方案》《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统计报表制度》,以及GEP自动核算的软件平台。

二是探索跨区域合作。突破行政空间限制,促进湘鄂赣三省交流合作,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视野整体谋划岳阳—咸宁—九江、 通城—平江—修水合作,致力打造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协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示范样板,加强省域合作、协同发展。

三是推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挖掘山岳生态和特色文化资源,打破旅游景区区域限制和资源条件,打造生态、文化、运动、康养、度假等一体化区域文旅综合体。带动创业就业,探索“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联动发展。

加快把湖南建设成粮食强省

省粮食经济科技学会 石少龙

为进一步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推动湖南粮食生产“由大向强”跨越。建议:

一是出台促进稻米产业发展的专门办法。抢抓全国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机遇,出台湖南促进稻米产业发展规定。拓展我省分品种增产的空间,落实分品种增产任务和分市县增产布局,大力支持粮食产量靠前的产粮大县发展生产。

二是加大对杂粮生产大县扶持力度。对具备发展旱杂粮生产综合优势的县市,出台针对性扶持措施,统筹推进旱杂粮产业特色县建设,鼓励农户利用旱土、田埂、高岸田等发展旱杂粮作物,支持旱杂粮复种示范。

三是举办湘粮展销大会。在政策、资金、产品等方面予以支持,把精深加工的优质粮油、精工制作的高端粮机展示好、营销好,形成办一届展会、打造一批精品、助推粮油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

四是加强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研发,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在保持籼稻第一省优势、“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粮企等方面深化研究,提升粮食安全管理水平。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 李建科

为加快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议:

一是全面统筹推进我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二是加快推行水田改造,严格推进水田的“三权”确立、努力推进“小田改大田”的项目,以便能实行机械化作业。

三是积极培养新型生产主体、培养更多更年轻更爱农村的新型生产主体参与到粮食生产中来,让粮食安全战略更具活力。

加快我省氢能产业发展壮大脚步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

一是突破政策性障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出台制氢、加氢项目运营管理办法,允许在非化工园区建设制氢加氢站点,同时开展园区项目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梳理优化制氢、加氢项目审批流程,为省级层面出台办法提供相关实践参考。

二是探索市场化购电,降低绿氢制造成本。积极推进省内氢能企业与供电公司达成市场化直购电模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制氢成本。

三是支持联合体创新,打造应用示范场景。依托龙头企业,组建省内氢能企业创新联合体,吸纳制氢、储运氢、加氢相关企业加入。通过创新联合体内部供需匹配,在橘子洲“零碳岛”交通运营、湘中南地区矿山物流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应用场景落地,科学规划氢能应用交通线路,沿途设置制氢加氢补能节点,为氢能产业发展打开市场化需求。

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工商银行长沙汇通支行 朱重熙

一、持续发挥信贷“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通过开展上门走访、座谈会、专题讲座、融资对接会等方式,零距离普及金融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加强政银企沟通,熟悉金融服务产品,提升综合融资能力。

二、加强金融科技水平建设,利用科技手段,赋能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开通绿色放款通道,提高贷款申报、审批速度,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

三、推动信贷产品创新,增强贷款的普惠性,多维度满足客户需求;银行系统与税务部门联动,筛选纳税信用评价标准高的小微民营企业,建立“白名单”服务机制,灵活运用普惠贷款产品,满足企业多方面需求。

四、通过金融大数据筛查,打好贷前、贷中、贷后“线上+线下”组合拳,持续加大信贷资产管控和风险化解力度,从源头防范信用风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水月月 整理)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