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5.4亿年 桃源发现一枚完整的海绵化石

于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7 07:25:58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于淼 通讯员 童光辉)记者今日从省地质博物馆获悉,3月12日至14日,省地质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在常德桃源地区开展古生物化石产地野外调查时,采集到一块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距今约5.4亿年。这是省地质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采集到的首枚完整海绵化石。

“本次采集到的化石处于寒武纪早期,十分罕见。目前已发现的化石,如澄江生物群化石,多处于寒武纪大爆发及以后的时期,比此块海绵化石晚了约2000万年。”省地质博物馆研究部部长童光辉介绍,本次采集的海绵化石显示当时的海洋已经具备很高的初级生产力水平,可能足以维持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有望通过进一步的野外调查,发现更多种类的化石以证实此观点。

据悉,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起源于约6亿年前,附着固定在海底的沉积物上,从流过身边的海水中获取食物。

(距今约5.4亿年的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通讯员供图)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