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45项“硬核”举措护企安商

龚柏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21:53:12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伍品倩)按照最高检、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湖南省检察机关“检察护企”暨“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专项行动(2024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开展“检察护企”暨“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围绕“打造公平诚信的一流市场环境、规范高效的一流执法司法环境、便捷贴心的一流政法服务环境”的目标,聚焦着力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加强对涉企案件的立案监督,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等14项重点任务,全面履行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4大检察业务的45项工作举措,主要包括突出打击一批严重破坏金融秩序的犯罪,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空壳公司”专项打击治理;开展涉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会同公安机关对执法乱作为、滥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情况全面梳理;加强涉企行政诉讼执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高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适用率;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等。

目前,省检察院成立了“检察护企”暨“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对全省“检察护企”暨“三高四新·法治护航”专项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并在今年12底全面总结评估。

责编:施泉江

一审:施泉江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