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小学五类生源怎么排序?网上报名需哪些资料?答案在这里

  三湘都市报   2024-03-27 07:25:2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孩子即将要升学了,入学报名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4月1日—4月15日,2024年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开放。

其中,长沙小学入学分类五类,招生录取生源排序先后为:在划定学区内,按有户有房、有户无房(第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的生源顺序依次录取。录取顺序与网上报名先后顺序无关。

如何判定自己属于哪类生源?

记者举个例子,现有张某、李某、王某、赵某、孙某5位家长,他们的孩子今年都要在长沙入读小学一年级,都报名了A小学。

如果张某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也在这套房子里就属于“有户有房”。如果李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一直与父母(小孩的爷爷、奶奶)祖居生活在一起,夫妻俩都没有买房,李某父母(小孩的爷爷、奶奶)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也在这套房子里,则属于“有户无房(第一类)”。

“有房无户”则是王某的房子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但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不在这套房子里(小孩户口在长沙其他地方或外地)。“有户无房(第二类)”是赵某毕业后到长沙工作,没有买房,有长沙城区基本养老保险,赵某和孩子的户口落到了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租住的房子也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

孙某从外地来长沙城区务工,没有买房,孙某和孩子的户口仍在老家,他在A小学对应的学区范围内租了房,并在租房地派出所办理了居住证(已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同时在长沙城区连续缴纳了一年以上的社保。此种情况属于“无户无房”。注意,上述长沙城区指湖南湘江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

五类情况该如何准备材料?

有户有房,需要准备房产证、学生户口本、父母户口本;有户无房(第一类):需要准备学生户口本、父母户口本;有房无户:需要准备房产证、学生户口本、父母户口本;有户无房(第二类):需要准备学生户口本、父母户口本;无户无房:需要准备社保证明、居住证、学生户口本、父母户口本,社保证明需要连续满一年,且未停保,居住证则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

在此,提醒家长,若房产证抵押在银行,或者还没办理好,可以上传房产证复印件、购房合同原件照。购房合同只需拍能够体现房屋产权信息的关键页即可,不需要每页都上传。如果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可提供的学位数,学校不能完全接纳本校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学校进行登记后上报,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进行安排。

责编:苏亮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