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手术患者的一天后,麻醉科主任讲出了心里话……

周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20:51:51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谢雯 黄麟绚 龚虹 )“原来作为患者要面对那么多未知的恐惧!”今天,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二部主任魏来在分享会上讲述自己前阵子“变身患者”的经历,满是感慨。

“体验手术患者的一天,这个想法源于一次偶然的契机。”前阵子,魏来“突发奇想”,自己身为医生,虽见惯了“大手术”,但和患者的感受有所不同——“能否体验一次手术患者的经历?”魏来心想,或许只有“换位思考”,才能了解患者真正的需求。

当天,魏来体验了术前准备的全流程。“坐在摆渡车里,看着身边的医生,虽是同事,但那一刻我也不自觉地感到害怕。”魏来回忆道,第一次觉得这无比熟悉的场所在另外一种视角下竟是如此不同。 

“原来即使只少吃一顿饭肚子也很饿,手术床真的很窄,转运车和手术床突然移动的时候心里真的很没有安全感,麻醉机的一次性面罩塑料味真的很重,扣面罩时真的会有呼吸不畅和窒息的感觉……”魏来感慨。

“对病人来说,专业准确地解答疑问很重要,但与每位躺在手术床上的患者共情更重要。”在会议上,魏来感慨,技术让医生在医学领域走得更远,但共情的能力可以让医生与患者走得更近。

虽然分享会不长,但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得很认真。大家表示受益匪浅,“看病救人是本职,但更重要的是耐心、共情和关爱。”

2024年3月25日至3月31日是“中国麻醉周”。这场小小分享会,却让大家对“生命至重,大医精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责编:周倜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