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带训”培育电商人才!首届湘潭市跨境蓝海大学生冲浪挑战赛进入下半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8:34: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彭枫)今天,首届湘潭市跨境蓝海大学生冲浪挑战赛一阶段总结大会暨二阶段加油仪式在湖南工程学院举行。从第一阶段脱颖而出的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湘潭理工职院等代表队与13家企业结对,将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店铺运营或跨境直播。这是湘潭市商务局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培育跨境电商高校人才,促进潭企、潭品“出海”的新举措。

“本次比赛创新以店铺实际运营成效为考核标准,通过‘以赛带训’的形式,提升高校电商人才实操能力,打造跨境电商校地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湘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主办方给所有参赛学生提供跨境电商平台虚拟仿真技能实操培训及练习指导,考核合格后颁发跨境电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并入围下一轮比拼。第二阶段是挑战赛,通过将参赛选手与湘潭市生产型外贸企业结对,任意选取阿里巴巴国际站、Tiktok、亚马逊等平台,进行跨境电商实操比拼。该阶段由跨境电商业内知名专家和教授担任评委,跨境电商资深运营全程指导,考核学生团队的选品、店铺管理、“潭品出海”营销、策划等跨境电商专业素质与综合能力,表现突出的团队将有机会进入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就业。

自2020年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湘潭3年共培育孵化了电化科技、丹诺等140家本地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实现“通江达海、联通世界”,进出口业绩达6.9亿美元。该市连续7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国(湘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连续2年获商务部综试区考核评估“成效较好”。

责编:蒋睿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