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7个学生,她们说:“我的音乐和美术课是校长教的”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8:41:47

(通讯员 张梦君 唐恬恬)延绵的群山环绕,湖南邵阳武冈市邓元泰镇农家小学如棋盘落珠,这是春灯教师张玲任教了近四年的一所小学。

2020年,音乐专业的张玲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之后,以公费师范生的身份被分到这所小学,学校位于少数民族地区,一共仅有7个学生,涉及一到四年级各个年龄阶段,年轻的她刚步入工作岗位不久,就承担上了校长的职责。

△张玲老师

面对匮乏的教育资源,2023年,张玲带着“鼓声响起来”项目加入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美育项目“春灯计划”,抱着补齐学校美育短板的期待,“春灯”助力一路叠加,从教音乐,到融合美术,新创“有滋味儿的校园生活”项目,再到加入“一间教室”项目,将音乐、美术与教室空间改造同步进行。

众多身份的压力之下,困难重重,张玲做到的,是极致,看到的,更多是希望。

“让孩子们的小枝干 从我的根上伸展出去”

人数的稀少,让师生两个群体在对方眼中显得更加独特,孩子们的每一个小行为也因此被张玲都牢牢地记在心里。

一年级的谭嘉鹏小朋友从前对音乐并不感兴趣,现在却变成了张玲音乐课堂的小管家,她通常会让小嘉鹏扮演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角色,有时是小指挥,有时是摄影师,潜移默化中小嘉鹏也慢慢愿意加入到音乐课的各种活动中,课前给同学们分发小乐器,课后积极整理器材。

一次给音箱盖上防尘罩的时候,他还跟围观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说:“我们来给它盖上被子吧!”

张玲利用人少的优势,细致入微地关注每一个孩子。

△ 谭嘉鹏小朋友给音箱“盖被子”被围观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免会萌生很多自己的想法,但遇到偏离自己预想轨道的时候,无措成为了大部分老师最开始的反应。美育课堂中,张玲也遇到过很多次这样的困惑,不愿意忽略小朋友们的想法,又想坚持自己的理念。

依托春灯计划的支持,大半年来,学校的美育活动多了,理念更新也快了,张玲很快就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大方向是我的,让孩子们的小枝干从我的根上伸展出去,总能找到一个点能把双方的想法融合在一起,也是师生双方的快乐和幸福。”

今年植树节,张玲带孩子们用快递盒纸板做了两棵大树,树上可以用工字钉钉上很多装饰卡片,孩子们就想到将卡片剪成字母形状,可以随意组合成有趣的单词和句子。张玲灵光一现,马上就想要开辟出一个新“地盘”进行这个活动,刚好光秃秃的讲台是金属表面,顺势可以做成磁吸的小卡片。

△ 小朋友们正在制作大树和字母卡片

四年级的刘立邦小朋友做了一个小写字母k,他说:“k妈妈怀了一个小k宝宝!”他们在灵感交流中也一点一点装饰着学习的主阵地,透出浓浓的趣味与幸福。

△ 孩子们制作完成的字母卡片

音乐是张玲的舒适圈,这半年来她却在美术上下了大功夫,但艺术的感染,是一体的。

“我觉得目前最好的关系是师生双方的相互表达、试探、牵扯,自然而然地就融合在一起了。”张玲说。

“学生放学后 我就关起门来处理其他工作”

乡村小学校长是需要“扛事儿”的角色,张玲也正扮演着,四面八方来的琐事有时候压得她喘不过气,“我很多次都抱怨过为什么一个这么小的学校能有这么这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

四年来,支撑张玲坚持下去的到底是什么?从最初意识到学校、学生甚至是学生的家庭情况跟她的预想有很大的差距,到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与家长相处的方式,一学期又一个学期的交替,是与这群孩子们感情的慢慢升温,是她那颗坚持教育的初心。

△ 围坐读绘本的孩子们

“我越发了解他们,也越发理解他们,看到孩子们一点一点变得自信,一点一点向这个世界伸出双手,我真诚地感到幸福。”她说。

张玲的英语课都排在了上午,美育课程在第五节和第六节,孩子们在校期间她一般会把行政工作放下,等学生们放学回家之后才在办公室关起门来处理学校的其他工作,坚持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陪伴。

正因这些繁杂的事务,张玲也慢慢发现,只有学校的后勤工作处理好了,孩子们才有更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的一切事物其实都是为了孩子们服务的。“我希望他们有很棒的校园生活,所以也渐渐地有了更稳定的平衡点。”

△ 谭嘉鹏小朋友在舒适的小沙发上阅读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热爱才能把帆扬起来。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张玲一心扑在教学和孩子们身上。

“比困难更多的是希望”

困难的到来是抵挡不住的,并且常遇常新,对张玲来说,更多的是对于孩子们的希望。

“不论音乐或是美术亦或是任何,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手段,不需要精准的技艺,孩子们愿意留意生活、创造乐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张玲的课堂上,音乐课以体验情绪为主,美术课以生活中的常见物进行创作,让孩子们学会感受生活,热爱生活。

△ 孩子们正在开心地打鼓演奏《好运来》

美育教师与孩子们心意相通才是核心,张玲喜欢美,善于发现美、欣赏美,而小朋友们是创造美的天使,必然就产生了他们之间独有的默契。在与这些孩子们相处的有限的时间里,张玲希望和他们留下更多有意思的回忆,希望有趣的童年可以陪伴他们很久很久。

“我与孩子们初见时,他们的眼神里带着很浓厚的好奇,也带着羞涩、带着胆怯,现在更多的是信任与依赖,我希望孩子们快乐,温暖如光,自由如云。”张玲说。

在网络浪潮中,“我的音乐和美术课是校长教的!”可能是一句玩笑话,但在农村却是现实。多重身份是无数乡村小学教师的真实写照,张玲也正如此,她投身乡村美育一线,将它融入现实,并且做到了极致。

责编:袁欣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