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凤凰一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女童

黄靖 冉光豪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8:27:12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黄靖 冉光豪) 水流湍急,人命关天。危急时刻,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纵身跳入水中,将一名3岁多的落水女童“秒救”上岸。他就是和病魔抗争了9年的“抗癌战士”——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官庄村退伍军人钱坤。

3月23日下午4时15分左右,在沱江河下游的官庄村,一名3岁多的女童和同伴玩耍时不慎掉进河里。挣扎中,女童被湍急的水流冲至距离河岸3米多的深水中。很快,河水便淹没了女童的头顶,命悬一刻。看到河中的女童拼命挣扎,连连呛水,正在附近游玩的钱坤立刻从20多米远的地方飞奔过来,纵身跃入水中,一把捞起落水女童,迅速地将她抱上了岸。

回想当时惊险情景时,钱坤仍心有余悸:“当时只能看到落水女童的手了,她头已经全部在水里面了,我第一时间就跑过去直接就跳下水,跳到她落水的位置,把她赶紧先捞起来,害怕她多喝一口水,就用举起来的姿势把她抱上岸。”

从跑向河边到跳入水中,钱坤没有过一丝犹豫,仅用20多秒就将女童成功救到岸边,在确认女童身体无大碍之后,钱坤将她安全送到了家中。得知孩子被救后,女童家长连连向钱坤表达谢意。“我们家长没照看好,才几分钟时间就走到河边去了,多亏有钱坤及时出手救人,我们特别感谢他。”

今年37岁的钱坤性格阳光开朗,2年的部队经历锻造了他坚毅顽强、乐于助人的品格。2015年5月,钱坤不幸确诊非霍奇金淋巴瘤,一种起源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在抗癌的9年时间里,他先后进行了开胸切骨手术、干细胞移植手术,并接受了15次化疗,23次放疗,收到过8次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尽管如此,病魔却没能将钱坤打倒,他积极配合、接受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出院后,他继续与癌症抗争,并和母亲一起创办了凤凰县喃侠食品厂,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重新走上正轨。

虽然退伍多年,钱坤身上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他说,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自己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我觉得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奋不顾身,只是恰巧我遇到了,我也根本顾不上我的身体怎么样了,就感觉小女孩当时情况很危险,只考虑到她而不是我。因为身体原因半个小时之后,感觉自己的手脚,还是有点无力。”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