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乾州街道:“三长”显身手 “呼声”变“赞声”

王姝 彭旭明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8:16:4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通讯员 王姝 彭旭明) “明芳,我家旁边的这个废弃工作间,年久失修,经常有人在里面乱扔垃圾,不仅影响了周边环境,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前不久,家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街道蔬菜社区教场坪巷的张黎明,指着废弃老水塔的工作间向前来走访的邻长张明芳说。

在得知情况后,张明芳立即将相关情况告知组长王正军,在社区的帮助下联系了修理工。“当天下午工人就来了,把废弃工作间的墙给封上了。”张黎明提起这件事,对社区“三长”的工作效率竖起大拇指:“邻长就住在我家附近,有什么问题一出门就能反映,可方便了!”

张黎明口中的“三长”,其实就是通过居民推选、组织推荐出的片长、组长、邻长,在社区治理方面,他们成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自‘三长制’工作开展以来, 我们组织开展了5次工作 动员培训会,并采取累计积分兑换制,年终根据邻长服务事件积分总和,奖励了价值65480 的积分兑换券。特别是在年前的雨雪冰冻天气期间, 三长 们积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排忧解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蔬菜社区党支部书记庄树荣说。

“要当好‘三长’并不容易,只有踏踏实实为居民办好每一件小事,才能不辜负大家对我 们的信任。”姚华兴是蔬菜社区万建公司宿舍的组长,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以来他没少花心思,多次和街道、社区干部上门走访,与居民谈心,以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发力点,向居民传递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政策、创新做法等,从而进一步增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了解。“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三 长’为大家讲解政策,我们也能更加安心的配合他们开展改造了。”居民陈兴武为“三长”点赞。

乾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蔬菜社区“三长制”工作的开展只是乾州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乾州街道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下移, 充分发挥 三长制 工作效能,以 微服务 撬动 大治理 ,让群众的 呼声 变成满意的 赞声 ”。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