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廖家桥镇椿木坪村:无愁河畔 春茶飘香

黄文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7:30:22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文渊

不饮春茶鲜,怎知春光美? 三月初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椿木坪村的茶园里,漫山茶树已纷纷换上嫩绿新芽。经过漫长冬季的休养,吸收充足养分的茶叶也分外柔软、肥硕且滋味鲜活,茶香溢满无愁河畔。

一年之计在于春,采春茶,更要趁早。对于茶农来说,春日是不能辜负的,大家都是一早便出了门,腰系竹篓穿梭在茶垄间,手指熟练的飞跃调动,轻轻采下鲜嫩的茶芽儿,细看,上面还会有细细的露水。不一会儿,腰间的茶篓里就收集满了春天的“青绿色”。

春日时光好,不负采茶人。正在采茶的吴阿婆介绍:采春茶要早上,太阳还没升起来的时候最好,我已经是熟练的采茶工了,一早上还可以有个不错的收入。

高山云雾出好茶,受长潭岗库区小气候影响,气候温润,对茶叶来说,具备了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明前时节,椿木坪也迎来了上半年最忙碌的“春茶季”。

茶农麻小梅说:我们椿木坪的村民,因茶产业脱贫,这一片绿油油的叶子,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以茶兴业,以茶富农。椿木坪的茶叶以黄金茶为主,从2018年开始,共种植2000余亩,重点种植黄金一号和黄金 二号,很受茶商的喜爱,尤其是清明前采摘的“明前茶”,更是春茶贵如金,一斤难求。

好景有时,好茶更是如此。2022年,村里建成了茶叶加工厂,新鲜茶叶采摘回来马上加工,保证了良好的品质和口感。在茶叶加工厂里,杀青机开足马力,烘干机、揉捻机、塑形机动力十足,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浓浓茶香溢满整个车间。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春茶,是封存春日韵味的时间胶囊,人们总能在这一杯茶汤里,细嗅万水千山的草木鲜香。

采茶是春天赋予大地一种特殊的仪式感,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高楼,走进田野,用自己的嗅觉触觉去感受四季变换,这也让村里看到了商机,村委会已经在凤凰古城里租赁了店铺,开设三家茶叶专卖店。

“下一步,椿木坪村将在党委政府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不断完善茶园设施,积极探索实施‘旅游+茶叶产业+休闲农业’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盘活茶叶产业经济活力,助推茶旅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吃上旅游饭,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椿木坪村党支部书记吴求海说。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