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坪坝镇:“硒”有羊肚菌喜迎丰收,“冬闲田”变“致富田”

陈佩瑶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7:12:42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陈佩瑶) 近期,羊肚菌迎来了成熟采摘期,笔者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坪坝镇亚家村羊肚菌种植大棚,菌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一朵朵戴着褐色“伞帽”的羊肚菌争相破土而出,形态饱满壮硕,长势喜人。种植户向吉祥正拿着小刀穿梭在菌垄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学生向吉祥于2023年回乡创业,因为有过种植经验,加上羊肚菌具有种植周期短、管理成本低、市场相对稳定等优势,他很快将目标对准了这个致富产业,冬季种植羊肚菌,春季采收,采摘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既能提升土壤肥力,又能提高经济收入。

但前期土地流转和大棚设施投入较高却让向吉祥 犯了难,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得知他的想法后,将村里的冬闲田和育秧大棚利用起来,打造了一个种植基地供他试种,解决了后顾之忧,还组织镇里分管领导和他到红石林镇铁马洲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菌种培育、营养包搭配、日常管护等种养技术。

本以为能顺利等到春天丰收,但天公不作美,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让向吉祥猝不及防,大棚被积雪压塌了,向吉祥不甘心自己的努力付之东流,清扫完大棚上的积雪后,为避免大棚内的恒温环境被破坏,阻碍菌种的正常生长进而影响出菌率,他索性在大棚外搭了个简易的棚子,直接将家搬到了生产基地,用一根根小木棍撑起了垮塌的大棚。

经过精心管护,羊肚菌喜迎第一轮丰收,亩产量达到300斤。“目前,羊肚菌的市场行情非常好,新鲜羊肚菌每斤的收购价在60元左右,烘干后的羊肚菌每斤价格达到500元,我们镇是富硒产业重点镇,产出的农产品更受市场欢迎,预计每亩纯利润在2万元以上。”向吉祥自信地说。

坪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坪坝镇将会继续以“千万工程”为发展契机,因地制宜做好冬闲田“文章”,依托富硒土地资源优势,发挥“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学会服务站”和“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镇”的优势,继续扩大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提产量、增效益,加快构成一个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实现“以硒赋能”,打造“硒旺坪坝”。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