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卫健委:构建“六小”工作机制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胜国 彭科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7:07:38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胜国 彭科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健委出台文件,要求全州卫健系统构建“六小”工作机制,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建与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小”工作机制包括—— 开设小课堂,创新大学习;讲好小故事,创新大宣传;建立小清单,创新大监督;实行小记分,创新大管理;完善小档案,创新大考评;派驻小支书,创新大发展。

该委建立完善党建活动阵地,开设“卫健小课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规范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周五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持续开展每天“三个10分钟”学习活动,学习卫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该委 挖掘收集整理以州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周娴君为代表的救死扶伤、清廉为民的 先进典型事迹和发生在身边和谐医患关系的清廉小故事,培育打造独具湘西特色的行业清廉文化品牌。结合“5.12”护士节、”8.19”医师节,开展先模人物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该委 对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与人事、财务、总务、基建、药剂、器械等重点科室,以及招标、采购、工程项目实施验收等重点环节,全面梳理责任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定期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跟踪监管;常态化开展处方点评和临床用药管理,健全代理商来访登记制度,推行“业务洽谈室”,聘请清廉监督员,通过抓早抓小抓常,防止腐败发生。

该委 推行党支部记分管理模式,确立各支部100分基本分,将基层党建规定的要求、上级布置的工作、临时指派的任务和本单位下达的事项纳入记分内容,由党办建立记分管理工作台账,每月向支部公布情况,提醒督促做好下步工作,必要时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记分结果作为年终考评重要依据, 助推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该委 建立完善医德医风档案,做好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行为监管记录,制定科学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体系,严格实施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务人员执业行为评价奖惩机制,加大医德医风和廉洁行医考评力度,其结果作为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进修深造和奖励惩罚的重要依据。

该委从州县公立医院选派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中青年医务人员,到乡镇中心卫生院担任“第一支书”,帮助 指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点在“五个一”上见成效:建强一个领导班子、完善一套管理制度、培育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畅通一条转诊通道。通过3年的帮扶,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看不好病的问题。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