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涟源:“中医+公卫”健康体检 群众得实惠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16:59:0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通讯员 张治国 严朝霞)“先前到卫生院看中医要搭车,又花钱,又麻烦,现在好了,卫生院下乡公卫体检,把中医医生带下来了,现场给我扎了针灸,我本来蹲不下的,扎了立马就感觉好多了,也蹲得下了。”近日,娄底涟源市三甲乡财溪村村民谢欠华高兴地说。

为深入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防病治病保健需求,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近日,娄底涟源市三甲乡卫生院在定期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服务活动中,探索推出“中医+公卫”的健康体检活动。

体检现场,前来咨询和参检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人员依次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内容包括肝肾功能、血尿常规、血糖血脂、B超心电图等,免费发放了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倡导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定期体检,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院中医馆中医理疗科主任肖化生带领中医服务团队结合公共卫生服务中老年人疼痛的常见病,为群众讲解如何做到治未病的概念,现场为颈椎、腰椎不适、腿脚疼痛的村民免费拔罐、针灸、推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方便优质的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提高群众的就医幸福感。

“三甲乡老年群众较多,腰腿痛等老年病情况较多,我们通过探索公卫+中医服务新模式,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中医、做理疗、学养生,把公共卫生服务与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统一解决,充分发挥好中医药优势,让更多适宜技术惠及百姓。”三甲乡卫生院院长邓雄文表示。

据了解,三甲乡卫生院依托中医馆,发挥中医中药在预防与治疗慢病中的作用,通过中医治未病,帮助群众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从而从根源上提升公共卫生慢病管理的现实意义,真正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