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5.4亿年!湖南发现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

  三湘都市报   2024-03-26 17:18:4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童光辉)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获悉,该馆专业技术人员3月12日至14日在湖南常德桃源地区开展古生物化石产地野外调查,采集到了一块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大型海绵化石,距今约5.4亿年。这是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采集到的首枚完整的海绵化石。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此前贵州有发现距今6亿年的海绵化石,但该化石尺寸非常小,而湖南发现的这枚,虽然只有5.4亿年,却是寒武纪早期的大型海绵化石,这是很少见的。这枚化石的发现,说明在当时的海洋中,已经存在比较丰富的浮游生物,能够支撑大型海绵的生存。

据了解,本次调查旨在对桃源地区潜在古生物化石产地进行化石试采集,查明化石资源赋存情况。省地质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对叶溪堉、理公港、岩码头等地区进行了实地勘察及采样,包括首枚完整海绵化石在内,共采集到化石标本15块,为博物馆积累了第一手的研究材料,同时也丰富了馆藏,为博物馆陈列展览提供了新的标本。

责编:许利文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