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食”刻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4-03-26 16:23: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肖鹏 陈冲 实习生 封文丽 李秉蔚 肖丽辉)鹤城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安全为首要,紧盯食堂流程监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实现了教育系统食品安全零事故,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中午11点50分,在怀化市四中,一份份装有红烧排骨、莴笋炒肉、有机丝瓜的午餐新鲜出炉;中午12点,在怀化市欧城小学,各年级学生有序排队进入食堂,老师将一份份菜品丰富,营养美味的饭菜依次分发到每位孩子们手中。而这些学校午餐供应的场景,均可在“明厨亮灶”视频监管平台进行实时查看。在学校收货台账上,一份份检测报告犹如食材的“身份证”,实现食材下单、进货、入库、出库全流程监管。

截至目前,鹤城区已取消5所学校的配餐模式,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实现100%校园食堂供餐,同时将原托管的5所学校食堂转为学校自主经营。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自营率达99.1%,限价后一年可为家长减负约2800万元。虽然降低了收费,但是通过加强监管,伙食质量却普遍得到提升。

2022年以来,鹤城区已先后投入70余万元,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末端感知系统,实现学校食堂全覆盖;开展学校膳食委员会活动和食堂家长开放日100余次,让家长近距离了解食材来源、伙食标准、食堂环境,打造家长放心、安心、舒心的食堂。

如今,鹤城区优化膳食结构,强化智慧监管,已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23所,华都小学获评“湖南省健康食堂”,欧城小学获评“湖南省文明餐饮示范店”。

(一审 滕靖茹;二审 曾翔;三审 杨晓军)

责编:滕靖茹

一审:滕靖茹

二审:曾翔

三审:杨晓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