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事业路上的“螺丝钉”——记岳阳汨罗市驻保靖县帮扶干部陈敏

刘番 彭昌兵 向映雪 彭恩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6:11:36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番 彭昌兵 向映雪 彭恩海

阳春三月,湘西大地生机勃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毛沟镇田家村羊肚菌大棚里,挂职干部陈敏和村民们一起采收巴掌大的羊肚菌,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陈敏是来自岳阳汨罗市的帮扶干部,到500公里以外的湘西保靖帮扶近两年,他始终“钉”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毛沟镇开花结果。他说:“我甘愿做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奋斗路上的一个最普通的‘螺丝钉’。

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奔赴对口帮扶一线

2022年,陈敏积极响应岳阳市“对口帮扶保靖县挂职干部征集”号召,主动报名,成为该市对口帮扶保靖县的干部之一。

陈敏来到毛沟镇挂任党委副书记一职,原本在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区工作的他,日常跟企业打交道的多,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新岗位的角色转换,他第一时间走访调研全镇21个村和社区,迅速掌握毛沟镇社会发展治理第一手资料,认真听取了解当地干部群众对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立足实际,做特色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毛沟镇田家村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更是陈敏联系分管的村。在下村深入调研时他发现,田家村产业种植没有支柱也没有形成规模,导致村集体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如何发展成为陈敏心里的一大难题。

“当时我想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最大程度上增加村民的就业和收入?”他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并多方咨询农业方面专家意见,结合田家村土地实际情况,效仿汨罗市乡村振兴中“双引双带”经验做法,将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相结合,以打造湘渝边区重点村为目标,发展种植羊肚菌特色产业。开拓思路,逐渐酝酿成熟,走“落一片羊肚菌大棚、栽一坡油茶林、引一个家门口就业项目、养一池稻花鱼、种一园生态高山菜、酿一坛田家坪土酒、培一处腊味原料基地”的“七个一”产业发展路。

历来都是路子好找,不好走,产业发展路子是确立了,人员、资金又成了问题。陈敏又四处奔走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还积极联系为羊肚菌找到了稳定的销路。

在他的努力下,最终126个羊肚菌生长大棚在一个月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棚内还采用辣椒等蔬菜同羊肚菌轮作模式。

如今,该村拥有羊肚菌大棚(套种辣椒)150亩,油茶1550亩。近70亩的稻花鱼基地已实施;他还在田家坪土酒现有的基础上,引进贸易公司与其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湘西腊肉香肠土特产优势,结合田家村村民规模饲养生猪的资源,将其深加工做成腊味基地;打造一个“摔碗酒网红打卡点。“七个一”项目建设落地带动本地村民126人长期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52万元、村民年增收达12000余元。

心系就业,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陈敏多次在保靖和岳阳两地来回奔波,为该镇劳动力就业牵线搭桥。他多方想办法,还利用闲置的田家小学,引进重庆市一家制鞋公司,在村里设立制鞋车间,促进村民家门口就业。村民石红艳曾经一直在外务工,家中老小留守在家。自从村里开设了制鞋车间,她便在家门口上了班。她说:“在这里我每个月至少能拿两千块。这样既能兼顾照顾家人,又不落下小孩子的教育,还能上班赚钱。”

此外,一年多来在陈敏的积极争取下,促成保靖劳动力转移到汨罗就业14人,就近就业50人,开展就业培训2期86人次,消费帮扶累计达到近8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12000元慰问毛沟镇困难学生家庭。

村民富了,村庄也要更美。陈敏又挖空心思搞起村庄环境整治,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领导全村定期开展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召开院坝会,发动群众投资投劳“扫干净、摆整齐”搞好基础卫生工作,在全村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讲卫生的社会风气。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下河捡石头、上山砍竹子、周边取瓦片、收青砖,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院落,营造特色村落文化氛围,良好的村容村貌让田家村成为毛沟镇第一届边区篮球杯赛举办地,这个远山的土家山寨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