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架好监督“探照灯” 照亮春耕好“丰”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6:07:07

“请把种子发放台账拿来给我们看一看。”

“市农业农村局发展粮食生产派驻镇工作组人员是否前来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你们在春耕生产中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连日来,祁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紧盯种子发放、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图为: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茅竹镇机械化育秧中心督查早稻育秧

“去年我家的秧苗也是在这里代育的,省心的很,还节约种子和成本,产量而且高。今年我把政府免费发放的种子又放到这里来代育,这是代育的第一批早稻秧苗,可插200亩,你们看现在都有一叶一芯了,出苗相当整齐健壮,清明前后就可以栽插了,我对今年的产量充满信心。”在祁阳市茅竹镇同创农机合作社机械化育秧中心,面对前来走访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该市龚家坪镇种粮大户谢中元高兴地说道,“现在国家鼓励种植双季稻的力度越来越大,我打算在这里再育100亩早稻秧苗,今天我把种子全部给拖过来了!”

图为: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梅溪镇鑫峰水稻种植合作社督查种子领用情况

开春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同市农业农村局聚焦春耕备耕,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膜等主要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同步对育秧大棚建设进度、早稻集中育秧进度、大田翻耕进度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密集进行监督检查,有效确保了全市春耕生产的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新增立体连栋大棚 53 万平方米,建成智能密室 78 处、流水线育秧设备 132 条,全市早稻育秧较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大田翻耕完成73.6%; 全市6.54 万亩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抢抓工期,预期3 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同时,对 60 个“非粮化”图斑整改全面开展了“回头看”,全力确保复垦耕种到位。

“要加紧对所有农机具做好开工前的维修保养,特别要注意防止油管漏油,作业后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清理......”在同创农机合作社,农技人员正在现场指导农机操作、保养和维修。

“要先用清水浸种12个小时,接着再用强氯精药液300倍浸种12个小时,随后将其洗净并晾干。”在七里桥镇春意机械化育秧中心,农技人员对晒种、选种、浸种、催芽进行精心指导。

春耕备耕,服务先行。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22个春耕生产工作服务队,全局90余名农技、农机人员驻镇联村包户,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着力单产提升。同时,结合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共举办水稻、玉米、大豆等高产种植技术及农机作业培训22场次1000余人次,接受咨询3200余人次,发放粮食生产政策宣传手册2万余份,并对516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进行了上门指导服务。

为保证春耕惠农资金精准发放,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涉农部门的履职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办)反馈,要求限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3余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42条,推动解决问题27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春耕生产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着力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推动解决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事、不误农时,为推进全市粮食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沁华表示。(邹乔夫 邓玮)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