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按摩可能更伤身,教你正确认识按摩和放松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15:51:44

按摩,这一古老而深受欢迎的放松方式,在如今的现代生活中仍随处可见,适当的按摩能够调节生理病理状况,甚至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然而,按摩也并非万无一失,其原理与风险并存。在追求身心舒适的同时,我们必须了解按摩的科学原理,警惕其潜在的风险并防止不当按摩的危害。

按摩的原理是什么?

按摩是通过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或穴位,来调节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对于肌肉和筋膜损伤,按摩的主要目的是舒筋通络。按摩通过加强局部血液循环、提高痛觉阈值和拉伸肌肉的方式,解除肌肉紧张,缓解疼痛。科学合理的按摩包含几个要点:适当的位置、手法、强度、时长和频次。不同的部位和损伤情况,所选择的按摩方式和手法,都不尽相同。

按摩“吃力”可不是好事

不少按摩爱好者都能发现自己在按摩时越来越“吃力”,常常需要很重的力道才觉得舒服,但其实这代表了肌外筋膜正在变厚变硬。肌外筋膜是包裹肌肉的纤维化结缔组织,筋膜相互连接成网状,富有弹性。如果按摩过度,就可能破坏筋膜间的纤维连接,造成筋膜粘连,弹性变低,也就更加僵硬,更令人不舒服。

这些按摩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1.减肥按摩——损伤脏器和组织

以按摩的时长和强度,几乎不可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同时,如果按摩师操作不当,则可能伤害到我们腹腔中重要的脏器和组织,如肝、脾、肾等。

2.乳房按摩——损伤乳腺

乳房按摩不仅没用,而且乱按是会出事的!专家表示,乳腺增生主要与月经周期的激素水平变化有关,临床上95%的乳腺小叶增生不会癌变,绝经后也会慢慢好转,并不需要所谓的按摩保养,乱按反而会损伤乳腺。

3.卵巢按摩——没有任何作用

很多美容院所说的卵巢按摩,其实就是抹点精油或药膏,按摩一下。实际上,卵巢位置在盆腔深处,正常的卵巢,一般按摩是根本触及不到的。如果能够触摸到,那说明是身体结构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随意乱揉不仅不能保养,反而可能会“按”出事。

4.正骨——造成颈椎脱位、神经损伤

不是所有的颈腰椎问题都适合正骨,不能把正骨作为一个日常保健项目。更重要的是,正骨原本需要专业医师操作,正骨手法不当,可能会造成颈椎脱位、神经损伤,其中严重的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

想放松应该这么做

1.医院做检查确诊

如果感到自己肌肉、关节长期不舒服,特别是肩颈和腰腿部,不要急于去按摩,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康复科进行检查,确认造成不适的原因,再对症治疗。

2.注意频率和力度

要注意如果只是偶尔感觉身体需要放松,那么在享受按摩时一定要注意频率不能过高,每周不能超过2次,并且在力度上也不能盲目追求大力,只要有轻微感觉就比较适宜。另外,使用自购的按摩仪器时,也应该注意力度和频率,且按摩仪器无法根据个人体型来进行调整按摩位置,如果按错位置,还容易造成损伤。

3.适当运动和拉伸更能放松

其实,按摩属于身体被动拉伸,放松效果有限。想要体验“身轻如燕”的轻松感,还是要通过坚持适当的运动和全身拉伸来实现,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良好姿势,避免久坐久站和长时间伏案的情况。

按摩虽好,但并非万能。在享受按摩带来的舒适感时,我们必须保持理性,了解其科学原理,并警惕潜在的风险。正确的放松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包括科学按摩、适当运动和拉伸等。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姿势也是预防肌肉和关节不适的关键。让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按摩,让身心得到真正的放松与滋养!

实习编辑 黄书康 综合整理自科普中国、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广西疾控、视觉医学前沿


责编:袁小玉

一审:袁小玉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